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痠痛拖到肌肉萎縮 醫:勿忽視神經壓迫警訊

苗栗縣60歲王姓男子長期肩頸痠痛未積極就醫,直到明顯感到手臂肌肉萎縮,日常穿衣、上廁所拿衛生紙都有困難,檢查發現脊髓神經壓迫嚴重,接受頸椎微創手術終獲改善。

衛福部苗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指出,診間常見老人家隨著年紀老化、工作搬重物磨損、運動傷害或車禍意外等原因,導致脊椎關節退化形成骨刺,加上脊椎韌帶肥厚增生以及椎間盤磨損突出破裂等,造成椎管狹窄合併神經壓迫,進而導致痠痛、麻等症狀,他提醒「麻痛是神經被壓迫的警訊,切勿輕忽」。

他舉例,一名60歲患者數年前就知道自己有脊椎退化問題,但尚未影響生活便未加以理會,直到最近感覺到明顯的手臂肌肉萎縮,連穿衣服、戴口罩,甚至上廁所用衛生紙都出現困難。

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王男頸椎第五、第六節椎間盤突出,還合併嚴重的椎管空間狹窄,脊髓壓迫情形很嚴重,原本圓圓的脊髓被壓成迴力鏢的形狀,且經年累月下已嚴重鈣化,必須開刀將神經減壓。

王男原本對脊椎手術相當擔心是否會癱瘓,最後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微創手術,傷口小失血量少,不必破壞大量肌肉和骨頭,術後第2天就可順利下床練習走路,4天後出院返家休養,但由於王男神經受損嚴重,肌肉已萎縮,後續仍須進一步復健治療。

醫師提醒,現代3C產品盛行,從老到少經常低頭滑手機,更讓頸椎問題年齡年輕化,提早到30歲就出現,而姿勢保養是重要預防之道,呼籲「頸椎勿低頭、腰椎勿彎腰、多做伸展操」。

肩頸痠痛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