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睡覺時怕暗開小燈睡會影響身體健康嗎?專家這麼說

睡覺時,適合留一盞小燈嗎?
睡覺時,適合留一盞小燈嗎?
圖/ingimage

Q:睡覺時,適合留一盞小燈嗎?

A:人的生理機制依循日夜節律周期運作,大腦自動設定好固定時段應清醒工作、固定時段應睡覺休息,這也被稱為「生理時鐘」。「生理時鐘」幾乎不容易被改變,唯一會影響它的因子是光線;人體內生性的節律周期原來平均約24.5小時,而光線能將之調控在24小時。因此睡覺期間,應盡量讓環境空間保持黑暗。

光線之所以能影響「生理時鐘」,是因為光線進入眼球後,由眼球內的內源性感光視網膜神經節細胞(ipRGC)接收,ipRGC會將訊息傳至大腦下視丘中的視交叉上核(SCN),而SCN正是生理時鐘的控制樞紐,因此光線會影響SCN的活性。

當SCN活性上升,會釋放出抑制性的訊息到脊髓頸神經節,脊髓頸神經節再將訊息傳回松果體,致使松果體減少釋放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誘導入眠的重要荷爾蒙,若分泌量減少,就會影響人們入睡。

許多人有過經驗,即使閉上眼睛、關上眼瞼,似乎還是感受得到光亮,因此睡覺期間建議關燈,入睡困難的人更要讓睡眠環境保持無光才好。

諮詢專家/台灣大學獸醫系暨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教授張芳嘉

生理時鐘 褪黑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