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下垂體腫瘤常致頭暈、視野缺損症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王柏楊/台北報導】

腦下垂體腫瘤會讓有些人出現頭暈、視野缺損的情形。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神經內科醫師劉議謙表示,並非每位患者都會出現頭暈、視野缺損等症狀,且腦下垂體腫瘤難被發現,需經由詳細檢查才行。

腫瘤的原因與細胞不正常病變有關,劉醫師表示,與基因、體質等較有關係,但與環境、感染等較無關。

目前治療方式,以開刀為主,若術後內分泌仍不正常,則會輔以藥物治療。劉醫師表示,若腫瘤較小的話,則可使用加馬刀或光子刀,來做放射線治療。需接受開刀的患者,要均衡飲食、採用體積小濃度高的食物,以在短時間內幫助術後恢復。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黃翠華表示,腦部手術最怕術後腦積水,嚴重者則需限制水分,但由於個案數後差異大,營養方面則需針對不同患者做不同的調整才行。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指出,腦下垂體腫瘤之發生目前原因尚不明,但都屬於良性原位瘤。因腦下垂體之體積甚小,傳統開顱手術難度亦較高,稍有不慎便會造成其它腺體的分泌異常,影響全身之協調與生理作用;目前新式電腦刀手術,利用放射線精準截斷供給腫瘤營養與代謝之血管,適用於全身性的腫瘤,平均一週內便可完成治療,且幾乎沒有副作用少及復發機率低。

藥物控制目的除可降低血中異常荷爾蒙外,也可使腫瘤體積縮小,在手術前後則視病患需要來補充適量之賀爾蒙。術前給予類固醇藥物,術後給予口服腦下腺激素補充製劑,如可體松、抗利尿激素、甲狀腺激素等。

林家瑋提醒,不是所有患者皆會產生明顯症狀,且即便有相關之症狀,也常被誤診,使得其治療過程繁雜冗長久;有相關症狀時應先立即就診進一步診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腫瘤 腦下垂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