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肌肉顫動、頭皮麻 腦疾早期徵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從身體異常動作與皮膚感覺可以觀察腦血管疾病的的先兆?中醫師郭奕德指出,雖無法單純由動作來診斷,但肌肉顫動、頭皮麻、口角撮動、不自主搖頭等都是腦血管疾病可能出現的早期徵兆,建議民眾別掉以輕心。

中醫師郭奕德提醒,一旦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手指麻、頭皮麻,可能是腦血管疾病可能的早期徵兆。而頭昏、肌肉顫動,失語時也要特別注意。最好能再有早期徵兆前就先提早留意,透過針灸、方藥養生,並定期檢查監控發展。

出現不自主震顫或手抖,很多人懷疑是中風或帕金森氏症的前兆,不過神經內科醫師提醒,正常人在肌肉疲勞、焦慮、害怕、興奮時也會手抖,但中風很少僅以手抖當作單一症狀。

手抖為一種不自主身體動作,可分為休息性及動作性手抖,其中雙手處於休息性狀態的手抖,應該多加留意,如果伴隨姿態不穩、動作遲緩、臉部表情僵硬,則有可能是帕金森氏症的前兆,宜迅速就醫進行診斷與治療。

另外部分甲狀腺功能亢進、酒精中毒,或服用如精神科藥物、支氣管擴張劑、促進腸胃蠕動藥物時,也會出現動作性手抖。

另一種動作性的手抖,則是指手在寫字、拿筷子或夾菜時,手會不由自主的顫抖,民眾可能因過度緊張雙手不停顫抖,拿起筆來抖得連字都寫不好。

大部分的手抖都可以找出原因來治療,有些是遺傳、有些是藥物引起,有些則是退化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的症狀,而不同的手抖也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手抖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