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中風後痙攣疼痛不想復建 肉毒桿菌舒緩疼痛助復建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劉瑞貞(左)醫師為洪先生施打肉毒桿菌治療。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劉瑞貞(左)醫師為洪先生施打肉毒桿菌治療。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49歲洪先生去年10月急性腦梗塞中風,造成左半邊肢體癱瘓無力,雖然積極復健,但因疼痛性痙攣讓肩膀緊繃、手肘打不直,手心更會緊握拳頭無法打開,讓他感到非常挫折。後來他到大林慈濟醫院求診,經神經內科劉瑞貞醫師施打肉毒桿菌治療,讓中風後疼痛性痙攣明顯消失,也讓復健效果持續增加。

劉瑞貞表示,對於中風後痙攣的患者,一般神經內科醫師幾乎都使用口服抗痙攣的藥,但病患吃完後就昏昏沉沉無法復健,也會拒絕吃藥;另一種全面性的神經阻斷術,但這類治療是屬於不可逆的手術。

她指出,肉毒桿菌素則是取口服用藥與手術的中間值,並能依病人情況不同來量身訂作的治療方式,即針對每一塊肌肉,施打不同的劑量,讓病人的痙攣在沒有副作用下,得到最好的效果。

目前健保針對手部痙攣給予3次的治療機會,為了減輕患者生活上的負擔,醫護人員會先協助申請肉毒桿菌素注射健保治療。劉瑞貞說,開始施打肉毒桿菌素7到10天後,疼痛感消失,關節變得很鬆,大約3到4個月後,緊度又會慢慢回來,當病人復健的成效愈來愈高,需要肉毒桿菌的劑量也會逐步減輕。

劉瑞貞表示,肉毒桿菌素扮演的角色是消除疼痛性的痙攣,讓張力下降,使病人更有力氣及耐心去接受大量的復健,復原效果也會更好。由於中風後3至6個月為復健治療黃金期,希望中風病人初期就到神經內科門診評估,越早接受治療,效果會越好。

中風 痙攣 肉毒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