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預防腦中風復發 中醫師教腦血管這樣保養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資料全球有550萬人死於腦中風,佔全球死因的第二位。在台灣,腦中風長期居於國人死亡十大原因之第3位,發生率為每1,000人口有6.89人罹患,由於其高發生率及死亡率,已成為病人、家屬及社會醫療資源的沉重負擔。

根據衛福部統計,腦中風造成日常生活失能及社會經濟的花費,長期住院與慢性殘障失能,如急性醫療照顧、後續的復健治療和長期照護等費用都相當可觀,已高居健保支出第2名。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表示,腦中風不同於其他的疾病,除了極嚴重中風者於短時間內即告死亡,其倖存者,絕大部分都併有或重或輕的殘障,是導致成年人殘障的第一主因,也是老年人的頭號殺手。

腦中風急性期是指初起中風昏厥持續二週內,恢復期是半個月到半年,發病半年以上進入後遺症期。腦中風復發機率高,估計5年內累積復發率為35%,10年內累積復發率為51%;若是二次中風,後遺症和致殘程度通常較第一次嚴重,甚至可能死亡。因此,如何預防腦中風復發,是非常重要的。

任東輝指出,健保資料庫研究證實,針灸能有效降低中風病人的復發率,尤其接受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能降低中風復發風險逾6成,而且在女性及年輕族群效果十分顯著,且針灸次數愈多,預防效果愈佳。

國內外亦有醫學文獻支持針灸有助於腦中風病人的恢復,包括減少住院天數、降低院內感染機會、改善運動功能與提升生活品質,促使神經學功能進步,減少併發症,有效改善日常生活能力及提昇生活品質。

任東輝解釋,中醫學上的中風是指驟然出現半身不遂,口眼喎斜,舌強語蹇或猝然昏仆,不省人事的一種疾病,又稱為「卒中」。其病名最早見於《內經》,記載有「仆擊」、「偏枯」、「偏風」及「身偏不用」等。

中風之發生,多由情志不暢,憂思惱怒,飲食不節,房勞所傷或外邪侵襲等因素,導致臟腑陰陽失調,氣血偏盛或偏虛而發。

針灸治療中風早在《內經》中即有記載,《靈樞·熱病》:「偏枯,身偏不用而痛,言不變,志不亂,病在分腠之間,巨鍼取之,益其不足,損其有餘,乃可復也」;又云:「痱之為病也,身無痛者,四肢不收,智亂不甚,其言微知,可治,甚則不能言,不可治也」,指出中風癱瘓的治療及其預後。而古代針灸專著《針灸大成》,也都明述針灸治療中風之方法。

任東輝說,針灸主要是透過改善損傷部位的血流循環、降低局部的血液濃稠度,使得血流量及血氧飽和度增加,有利於局部組織的血氧和營養的供應,促進受損神經細胞的生長。並能調節損傷部位的腦皮質電活動、促進健側神經纖維的代償機制啟動、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等,來改善中風後遺症。

他建議,也可選用精心研製的「腦血管保養方」,以西洋參、何首烏、川七、天麻…等珍貴藥材來調理體質。藥理研究證實,這些藥物可保護血管,顯著減少動脈粥狀硬化面積,恢復微血管彈性,促進微血管新生,改善微循環,保護腦損傷組織,預防中風復發,非常適合中風病人出院調養服用。

任東輝說,臨床上,中風病人經由針灸治療,疾病復發風險,遠低於無針灸治療者。呼籲病友把握中風後6個月的治療黃金期,內服中藥調養搭配針灸療法,有效預防中風再復發,也能明顯改善運動功能,提升生活品質。

 

腦中風 針灸 動脈粥狀硬化 腦損傷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