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灌籃高手失準 頸因性頭痛害的

身高198公分的灌籃好手老是投不進籃框,還併發頭痛及視力模糊,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外傷導致頸椎排列異常致頸因性頭痛,才屢投不中。 記者陳立凱╲攝影
身高198公分的灌籃好手老是投不進籃框,還併發頭痛及視力模糊,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外傷導致頸椎排列異常致頸因性頭痛,才屢投不中。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身高198公分的灌籃好手老是投不進籃框,還併發頭痛及視力模糊,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外傷導致頸椎排列異常致頸因性頭痛,才屢投不中。

長庚醫院分析22名頸因性頭痛患者及11位正常對照組,比對側面放射學影像檢查後發現,19名患者頸椎排列異常,占了8成6,比正常人明顯高。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說,頸椎排列異常者,以第4、5、6節最常見,近1成患者還伴隨鼻塞、流鼻水等。

許多長期無法治癒的頭痛跟頸椎有很大關係,即所謂的頸因性頭痛,症狀包括頭痛及頸部、肩部及上臂疼痛,疼痛還會自頸部傳到前額及眼窩,甚至會出現惡心、嘔吐、頭暈、畏光、吞嚥困難及同側眼睛視力模糊等頭部症狀。

周適偉說,疼痛門診裡,兩成頭痛患者都因頸因性疼痛求診,除了長期姿勢不良外,長時間低頭玩手機、看電腦等、外傷及退化都可能導致頸因性頭痛。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家佩說,頸因性頭痛與偏頭痛都是女性居多,但好發族群年齡不同,偏頭痛較年輕,頸因性頭痛則較常發生於40歲以上。頸因性頭痛為單側,且固定痛一邊,偏頭痛會換邊或兩邊一起痛,吃止痛藥有助緩解,頸因性頭痛患者吃止痛藥則沒效。

要改善頸因性頭痛,除了熱療、電療及局部注射外,周適偉提醒,還要改變不良的頭頸姿勢。洪家佩說,打電腦時要避免頭頸部長時間前傾,最好維時兩眼平視或控制在廿度以內。

復健 視力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