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慢性偏頭痛纏身多年 肉毒桿菌素治癒

林小姐患有慢性偏頭痛,多年來飽受頭痛之苦,起初靠止痛藥緩解,隨著頭痛頻率、程度加劇,就醫時痛到連自己身分證字號都無法背出,醫師注射肉毒桿菌治療,頭痛未再發作。(示意圖非當事人)
林小姐患有慢性偏頭痛,多年來飽受頭痛之苦,起初靠止痛藥緩解,隨著頭痛頻率、程度加劇,就醫時痛到連自己身分證字號都無法背出,醫師注射肉毒桿菌治療,頭痛未再發作。(示意圖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

55歲林小姐患有慢性偏頭痛,多年來飽受頭痛之苦,起初靠止痛藥緩解,隨著頭痛頻率、程度加劇,就醫時痛到連自己身分證字號都無法背出,醫師注射肉毒桿菌治療,頭痛未再發作。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今天表示,慢性偏頭痛沒有及時致命的危險,但卻是一種惱人、難受又影響生活品質的疾病,還可能併發其他憂鬱、焦慮、失眠等身心疾病,為緩解頭痛,病患常須服用消炎止痛藥,對健康危害甚大。

林小姐指出,她從20多歲開始出現頭痛,以前只要吃止痛藥就能繼續工作,後來症狀變嚴重,吃了多種止痛消炎藥,都無法緩解狀,頭痛程度越來越痛,也越來越常發作,常痛到掛急診打止痛針。

楊鈞百表示,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1人因偏頭痛所苦,而慢性偏頭痛約占1.7%,女性多於男性。通常和家族遺傳相關,在情緒或天氣變化時及月經前後容易發作。

楊鈞百表示,研究證實,肉毒桿菌素(OnabotulinumtoxinA)對於大腦中與偏頭痛密切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CGRP(降鈣素基因關連(月生))和PACAP(活化大腦垂體腺酸環化(月生))有阻斷傳輸的效果,進而有預防偏頭痛的效果。

林小姐說,9個月前痛到躺在床上無法動彈,住院接受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才擺脫長年頭痛之苦。

楊鈞百指出,肉毒桿菌素注射液經過美國FDA認證,可用於預防慢性偏頭痛的藥物。治療過程中,會注射肉毒桿菌素至頭、頸、肩部等特定部位,每3個月注射一次,效果約可維持3至6個月。

楊鈞百呼籲,頭痛時會感到噁心想吐、看到光線不舒服或嚴重到需要休息,很可能就是偏頭痛。偏頭痛不見得都是單側頭痛,也可能雙側或整個頭在痛。民眾若每月頭痛天數超過15天,有8天以上符合偏頭痛的診斷,持續超過3個月,即屬慢性偏頭痛,宜盡早就醫。

偏頭痛 肉毒桿菌素 止痛藥 消炎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