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眼花、耳鳴…這種頭痛小心!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現代人常會頭痛,但如果合併有複視視力模糊及耳鳴等症狀,就要小心是否有其他神經血管症狀。新竹國泰醫院最近收治一例頸動脈-海棉竇廔管引起長期頭痛的個案,經動脈血管栓塞治療後,才甩掉頭痛及其他併發症的長期困擾。

這名28歲的女性,不久前因複視到新竹國泰醫院眼科就診,詳細檢查卻未發現她的眼睛有任何問題,於是轉診到神經內科,才在核磁共振攝影及血管攝影檢查下,發現是頸動脈-海棉竇廔管壓迫到第四對顱神經,才導致頭痛及複視、視力模糊、耳鳴等症狀。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明表示,大多數年輕女性的頭痛都是偏頭痛,或是壓力性頭痛,通常不會併發其他症狀。一旦有複視等合併症,就應詳細檢查顱內動靜脈,確認有無壓迫神經的情形。

林志明解釋,動脈和靜脈之間,都會有微血管銜接,但這位年輕女性的頸動脈和顱內靜脈之間,卻沒有微血管銜接及緩衝,以致動脈血液直接灌流到靜脈,形成一個鼓起的海棉竇廔管,壓迫到第四對顱神經。才在頭痛之外出現複視、視力模糊、耳鳴等症狀。

如果這個廔管的血流只是低流速,不用開刀,只需頸動脈按摩即可;但若血流為高流速,且合併眼睛腫脹感、顱內有雜音等情形,就需開刀治療。

【2009/09/18 聯合晚報】

視力 血管 複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