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原來這些問題會造成暈眩? 專家一次解答

醫師表示,「暈」通常都是有昏沉感覺,有時會讓人感到頭重腳輕,但「眩」的感覺就非常嚴重,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

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暈」通常都是有昏沉感覺,有時會讓人感到頭重腳輕,但「眩」的感覺就非常嚴重,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表示,「暈」通常都是有昏沉感覺,有時會讓人感到頭重腳輕,但「眩」的感覺就非常嚴重,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輕則覺得四周物品會有移動感,重則會覺得四周物品都在轉圈圈,甚至伴隨噁心、想吐之感。

造成暈眩的原因有很多,王培寧舉例,像是掌管平衡的半規管疾病、血壓過高或過低、貧血、營養不良等,都有可能造成頭暈不舒服的感覺,其他像是腦血管疾病、血管狹窄造成血流不足,腦中風、腦幹中風等,也都會造成暈眩感。此外,會造成嚴重眩暈感的「梅尼爾氏症」,以及長在腦幹上的腫瘤,都會造成暈眩。

王培寧表示,若發生急性暈眩狀況,最擔心的就是中風,因此不論幾歲的患者,如果出現急性暈眩,第一個就是要檢查是否有中風的問題。而中風型的暈眩不會好轉,症狀也比較嚴重,有時會持續幾天甚至幾個星期,尤其是腦幹或是小腦梗塞出血,都會影響小腦平衡而造成嚴重暈眩感。而通常中風型暈眩患者,還會伴隨手腳麻木無力、講話不清楚等症狀。而要避免中風,最主要就是要控制三高、避免抽煙、酗酒等危險因子。

至於耳內半規管問題造成不平衡而暈眩,儀器不見得檢查得出來,但半規管不平衡主要的症狀就是暈眩,躺著或靜止不動,症狀就會改善。而梅尼爾氏發作時的症狀有時會非常嚴重,天旋地轉的暈眩感有時會持續幾個小時或是一、二天,症狀就會好轉,不過梅尼爾氏症發作時,會讓人暈到無法走路,需躺著休息才能改善。

至於腦部腫瘤引發的暈眩雖然不常見,但有時連不動也會暈,讓患者感到相當不舒服。例外,如果頭部受到外力撞擊,出現腦震盪、頭暈甚至暈眩等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通常幾個星期後就會好轉。

暈眩 頭暈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