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不寧腿症候群 睡覺雙腿也抖個不停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童話故事裡,小女孩穿上紅舞鞋之後,再也停不下來,不斷地跳著舞。現實生活中,也有人像是穿了一雙停不下來的隱形舞鞋,白天時,腳不自主地抖動,夜裡睡覺,腿也會突然抽動,甚至踢個不停,這就是「不寧腿症候群」。

一名喜歡跳國標舞的女性,白天跳舞,晚上睡覺時,雙腳也抖個不停,起初先生以為她是跳上癮了,連作夢都在跳。實則她飽受失眠之苦,因雙腿疼痛且躁動不安,睡不著!

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俊杰表示,該名患者至診間時,抱怨雙腿痠疼,又不自主地抽動,認為自己可能是練跳國標舞過了頭,才會導致這麼多後遺症,經診斷是「不寧腿」。「不寧腿症候群」患者在睡覺時,腿部會痠疼、麻、灼熱,像螞蟻在皮膚上爬的搔癢感。入睡時,症狀更是嚴重。

據統計,約有六成「不寧腿症候群」患者每晚至少得起床三次,中度至重度以上的病人每夜睡不到五小時,有人在睡前必須按摩雙腿一、兩個小時,以減輕疼痛。有人甚至得按摩到清晨5點多,才能入睡,苦不堪言。

林俊杰表示,門診中不少夫妻一起就診,先生向醫師抱怨受不了妻子半夜不睡覺,雙腿不停亂動、亂踢被,甚至用力踩踏床墊,吵得自己不能睡。一名喜歡到國家音樂廳欣賞古典音樂會的婦人,也因為自己雙腳動不停,而不敢去聽音樂會,怕引起旁人的白眼。

林俊杰指出,吃素食的女生容易罹患此症 因為身體缺鐵。不寧腿症候群如果影響到睡眠品質,就應尋求醫師的協助,透過藥物來減少症狀發作。像喜歡聽古典音樂的婦人在服用藥物之後,雙腿就能暫時受到控制。

延伸閱讀:惱人的不寧腿症候群

【2009/03/20 聯合晚報】

不寧腿症候群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