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五旬婦牙痛到根管治療都無效 竟是偏頭痛惹禍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柵君(圖右)表示,偏頭痛超過5年,藥物治療無效者,可選擇注射肉毒桿菌、手術或經刺激器療程。記者陳婕翎/攝影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柵君(圖右)表示,偏頭痛超過5年,藥物治療無效者,可選擇注射肉毒桿菌、手術或經刺激器療程。記者陳婕翎/攝影

50歲周小姐從小就常頭暈,6年前搭雲霄飛車後開始頭痛,漸漸出現牙痛,不論拔牙重植、根管治療都不見成效,發作時不僅牙齒顳顎關節痛,雙眼、耳朵也會悶痛,每天都發作,痛到吃止痛藥也無法完全緩解,一年前經神經內科醫師確診是偏頭痛,返台後嘗試注射肉毒桿菌,目前療效良好,約3至4個月要再回診注射。

台灣每年有150萬人受偏頭痛所苦,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柵君表示,偏頭痛的原因很多,與三叉神經及下視丘等生物訊號異常有關,會因體質、飲食、睡眠不足、高壓生活、女生生理期引發,目前臨床最常見是太陽穴和後頸疼痛,據世界不同研究中心統計,約3至14%的偏頭痛會發展成慢性偏頭痛,也就是藥物無法解決的頑固型偏頭痛。

陳柵君指出,臨床上判斷是否為偏頭痛需經過負責的指標認定,但民眾若出現單側頭痛、畏光、眩光等症狀,就可先至神經內科或家醫科診斷,因臉部三叉神經範圍廣、相互交錯,當不積極治療偏頭痛,可能從定點疼痛蔓延成多點疼痛,但並非所有偏頭痛患者都能直接進行整形外科治療,需符合頭痛超過5年,藥物治療無效。

針對藥物治療無效的頑固型偏頭痛,目前有3種醫療方式,1990年初美國醫師提出注射肉毒桿菌能治偏頭痛,去年台灣將其納入偏頭痛適應症。肉毒桿菌能治療偏頭痛是藉由抑制臉部表皮的刺激因子,不讓肌肉收縮,減少神經壓迫,讓傳回大腦的量刺激變少,但注射肉毒桿菌費用昂貴,且需定期3至4個月回診再注射才能維持療效。

另外,手術及經刺激器也是頑固型偏頭痛患者的醫療選項,其中整合醫美及各科手術的療程是透過摘取部分壓迫到神經的肌肉,將神經分疏出後,填補自體脂肪,如同在肌肉及神經中墊一顆枕頭,減少神經壓迫,雖完成手術後即可永久治療頑固型偏頭痛,但手術尚未納入健保給付,自費價錢昂貴,且慢性偏頭痛原因很多,不是每個人手術都有效果須適當選擇。

偏頭痛 肉毒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