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不只心血管疾病 研究:高血壓恐致癡呆

研究顯示,高血壓與阿茲海默症有顯著關係。(photo by Wikimedia Commons, Pixabay)
研究顯示,高血壓與阿茲海默症有顯著關係。(photo by Wikimedia Commons, Pixabay)

高血壓也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高血壓會使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已是常識,然而最新科學研究證實,高血壓竟也可能會導致阿茲海默症。柔伊.雅凡尼塔奇博士的研究以統計數據證實高血壓現象及腦部病變(brain lesion)之間的關聯,而腦部病變便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主因。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每比平均高出一個標準差,腦部病變區塊增加的機率將提高46%。

研究:高血壓致癡呆

根據《新聞週刊》,柔伊博士的實驗採樣1,288位長者的健康紀錄直到他們逝世,平均觀察時間8年,而平均逝世年紀為89歲。依據腦部解剖結果及血壓紀錄,研究發現當血壓收縮壓(血液由心臟送出時的血壓)高於平均,Tau蛋白神經元纖維纏結數量會隨之變化,但與腦斑塊沉積卻無顯著關係。Tau蛋白神經元纖維纏結數量增加與腦斑塊沉澱皆為阿茲海默症併發時的腦部反應。

另受測者中,血壓越高,腦部病變(失去血液供給而失效的腦部組)體積也越大。整體統計指出,當血壓收縮壓由134mmHg升至147mmHg,腦部病變區塊增加的可能性將增加46%。

中年就該防高血壓

柔伊博士也於《Time》雜誌中指出,這1千多位受測者中大部分都有固定服用高血壓藥控制血壓,然而只要有較高血壓的紀錄,即使並沒有非常高,仍有腦部病變區塊增加的現象。她強調,並非只有高血壓相當嚴重的患者較易罹患阿茲海默症,腦部受損程度乃是與高血壓嚴重程度同步增加,且如果中年即有高血壓現象,晚年癡呆的比率也將大幅提高。

此實驗僅位於初步階段,未來研究團隊將繼續進行高血壓與阿茲海默症之間關係的進一步探討,如降低血壓是否便能顯著減少腦部病變等。柔伊博士希望藉此研究,鼓勵民眾更加積極地藉由健康飲食及運動維持血壓正常,如此一來不僅能防範心血管疾病,亦能預防癡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高血壓 阿茲海默症 心血管疾病 腦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