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冏~腦袋需要便利貼 是健忘還是失智了?

許多人都有過忙到變笨、變傻的經驗,想要腦袋中有個便利貼提醒。
許多人都有過忙到變笨、變傻的經驗,想要腦袋中有個便利貼提醒。
報系資料照

走出辦公室,卻忘記要拿什麼東西,只好又走回去。關上門的哪一瞬間,突然大叫,因為想起忘了帶鑰匙。許多人都有過忙到變笨、變傻的經驗,如果次數變多,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得了失智症。

大熊就是如此,從小個性就是少根筋,忘東忘西,連書包都可能忘記帶到學校,當兵時被認為是天兵。還好天性樂觀開朗,喜歡交朋友,所以並未被旁人排擠。

步入中年後,他發現記性好像越來越差,好幾次牽狗至外面散步,門才一關,就覺大事不妙,摸遍口袋,真是忘了帶鑰匙,必須央求鄰居,爬過後陽台,才能跳入自家陽台。

在辦公室也是如此,長官交代的事情,經常轉個身就忘,有時帶著水杯至茶水間,上完廁所之後,直接回座位,過沒多久,到處找水杯,最後才發現擱在洗手台上。

同事常開玩笑問「你得了失智症?」,多聽幾次之後,讓大熊也開始緊張,擔心自己真的失智,無法工作,房貸、車貸、小孩教育費要打哪來,越想越是睡不著。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孫瑜表示,常有自認罹患失智的民眾至診間尋求協助,做了認知功能檢查,絕大部分結果正常,只是自己疑神疑鬼,進一步分析,幾乎都是「窮忙族」,因為事情太多、壓力沉重,加上熬夜、睡不好、作息不正常,以致注意力越來越差。

如何分辨失智症與忙暈了頭、注意力變差兩者之間差別?孫瑜提供兩大指標,一為與過去的自己相較,認知、記憶力明顯越來越差,記不得剛做了哪些事,就應提高警覺,積極就醫。

此外,原本熟悉且得心應手的工作或事情,卻慢慢不會做了,例如,很會炒菜,煮了一桌好菜,但最近卻被嫌難吃,或一向方向感很好的人,卻在自家附近迷路。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臨床心理師吳瑋庭指出,步入中年之後,正常老化,加上壓力沉重,很多人就會覺得自己變笨、記憶力變差,懷疑自己是否有失智症。

吳瑋庭說,如果連續好幾天、甚至好幾個禮拜,都出現不同的健忘事件,先不用自己嚇自己,先想一想是否長期處於壓力環境下,或有情緒困擾、睡眠不足等問題。

吳瑋庭指出,失智症並非正常的老化,除了記憶減退外,還會影響大腦的其他認知功能,包含注意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語言表達與理解能力等,如果只有健忘,應該不至於是失智。

如何降低失智風險?吳瑋庭表示,大腦認知功能會隨著年紀而逐漸減退,但只要調整生活型態,幫助刺激大腦認知表現,就可以提升生活品質和身心靈狀態,建議多練習橋牌、填字遊戲、麻將、棋藝、數獨等遊戲。

此外,應該控制血壓等三高慢性疾病,規律用藥,飲食正常,維持適當體重,並養成運動習慣,多從事走路、舞蹈等有氧運動,並多做舉重等耐力訓練,以及瑜伽、太極拳則可伸展與平衡,也是不錯的運動。

健忘、失智怎麼分
資料來源/孫瑜<br />整理/李樹人
健忘、失智怎麼分 資料來源/孫瑜
整理/李樹人

失智症 失智 健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