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師:小兒抽筋癲癇 口中塞東西防咬舌是錯的

醫師今天提醒說,小兒抽筋、癲癇在口中塞東西防咬舌是錯的。圖/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醫師今天提醒說,小兒抽筋、癲癇在口中塞東西防咬舌是錯的。圖/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今天指出,急診室收治一名7歲男童,因全身抽筋且意識不清,嚇得爸爸心肌梗塞,小兒科醫師段必純提醒,若遇到小朋友抽筋時不要慌張,務必鎮定讓孩子側躺、維持呼吸道暢通,待抽筋停止即可,不過當抽筋時間超過五分鐘還未停止就要送醫,但切勿在口中塞入任何物品防止咬舌,因為這是錯誤的。

段必純指出,判斷小朋友病狀為熱痙攣癲癇主要依據為,發生的年齡、是否發燒及發作的次數等,小兒熱痙攣主要發生於6個月至5歲的幼兒,通常抽筋並伴隨發燒的情況。至於癲癇的定義則是必須抽筋發生2次以上,發作的時間需間隔超過4小時,且沒有伴隨發燒。

段必純發現,民眾對抽筋時最常見的錯誤觀念為,擔心病人抽筋發作時會咬斷舌頭,因此將物品塞入口腔,但根據文獻記載並沒有因癲癇發作而將舌頭咬斷的案例,若強行塞入反而會造成患者牙齒斷裂、下顎受傷。

他提醒說,身邊有人發生癲癇狀況,只要遵守6個步驟即可:

一、家屬請保持鎮定。

二、讓患者側躺,避免被口水嗆傷造成吸入性肺炎

三、保持患者呼吸道暢通,可將患者頸部稍微後仰,並鬆開患者的衣領或領帶。

四、為避免阻塞呼吸道,嚴禁於口中塞入任何物品。

五、在做完以上措施後,可拿起手機錄攝患者抽筋情況,以便醫師判斷抽筋的型態,有利於患者後續用藥考量。

六、如果發作時間超過5分鐘,且沒有停止的跡象,就要趕緊送往離家最近的地區醫院治療。

段必純呼籲,若小朋友診斷為癲癇,家長一定要告知學校老師小朋友的情況,除了孩子在學校發作時有利於老師當下緊急處理及判斷外,也可以與老師一起互相叮嚀小朋友規則服藥,癲癇在臺灣非常普遍,不需要去標籤或歧視,且現代治療癲癇的醫療很進步,且多數是可以治癒的,不要被錯誤的觀念影響。

癲癇 熱痙攣 抽筋 吸入性肺炎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