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洗澡突癱軟 1歲寶寶竟腦中風

毛毛樣罕見疾病最小患者黃小妹妹(左),接受手術成功,恢復良好。
毛毛樣罕見疾病最小患者黃小妹妹(左),接受手術成功,恢復良好。
記者楊萬雲╱攝影

「洗澡洗到一半,她突然全身癱軟。」媽媽提及年僅1歲1個月的女兒發病的情形,緊張神情表露無遺,當時孩子全身抽搐、眼神上吊,第一時間到急診,斷層掃描顯示腦血管出現類似中風的症狀,從金門轉診到林口長庚,才發現是「毛毛樣腦血管病變」。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系主任吳杰才說,毛毛樣病變是罕見疾病,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約有35名新增個案,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0.15人,好發於任何年齡層,致病原因至今不明。

「毛毛樣」是日文音譯,在日文中指「煙霧繚繞」之意,腦血管因不明原因阻塞,血管為維持正常運作,不斷增生,取代原本阻塞的路段,讓腦血管呈現雲霧狀。

毛毛樣病變患者早期多無明顯症狀,但隨血管阻塞增加,會出現頭痛、頭暈、單側肢體無力等症狀,與癲癇類似,常被誤診,其他還可能出現發展遲緩、持續神經異常等症狀。

吳杰才表示,毛毛樣病變造成的缺血性中風,無法透過藥物治療,目前只能透過手術,將為阻塞血管做繞道,取小腿約15到18公分血管,從頸部連接到腦部,必須透過顯微手術進行。

長庚整形外科系教授鄭明輝表示,患者才滿周歲,是國內毛毛樣腦血管病變接受手術的患者中,年紀最小的一個,也可能是全球年紀最小的患者。患者腦血管寬度僅有1mm,扣掉血管壁厚度,僅有0.7mm到0.8mm,手術時必須放大20倍,才能縫合血管,難度極高。

罕見疾病 缺血性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