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疼痛如刀割 原來是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綜合各國臨床報告,施打疫苗後約有7成保護效果,可避免帶狀皰疹發作,就算病發,起水泡及神經痛等症狀也會比較輕微。聯合報系資料照
綜合各國臨床報告,施打疫苗後約有7成保護效果,可避免帶狀皰疹發作,就算病發,起水泡及神經痛等症狀也會比較輕微。聯合報系資料照

帶狀皰疹結痂後,約有2成的人可能因皰疹病毒破壞了周邊神經,持續引發神經痛,影響生活品質。近日就有一名55歲的男子,3個月前左胸、腋下到上背部曾起帶狀皰疹,結痂後持續疼痛,自述疼痛猶如刀割,他原懷疑是心臟或肺臟疾病,就醫經診斷才知是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指出,帶狀皰疹疫苗可降低帶狀皰疹以及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但現在未有健保給付,且保護力並非百分百、約為6至7成,建議50歲以上族群考慮接種;50歲以下族群若曾多次發病、免疫力低下、生活作息極不規律等,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接種。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說明,帶狀皰疹發生3個月後若疼痛持續存在,就稱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源於皰疹病毒對周邊神經造成破壞,使得神經傳導疼痛的過程異常。據研究,罹患帶狀皰疹3個月後,有20%患者持續疼痛,兩年後仍有15%持續疼痛。

黃婷毓表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於50歲、曾有嚴重的帶狀皰疹發作、患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免疫力低下、熬夜或生活作息極不規律等。

在治療方面,有口服藥物與局部貼片。黃婷毓說明,口服藥物包括傳統治療神經痛的三環抗憂鬱劑 (amitriptyline、imipramine)與抗癲癇藥物(gabapentin, pregabalin);不適合口服藥物者則可考慮局部的貼片治療(Lidopatch)。

皰疹 神經痛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