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血塊抽出來,人就正常了!」中風阿嬤經治療完全康復

機械取栓術是近年腦中風治療的突破性進展,台灣腦中風學會規劃募款培訓,預計五年內培訓滿125名醫師。記者羅真/攝影
機械取栓術是近年腦中風治療的突破性進展,台灣腦中風學會規劃募款培訓,預計五年內培訓滿125名醫師。記者羅真/攝影

部分腦中風患者有機會抽出腦中血塊,迅速恢復正常生活。日前就有老奶奶在家中突然不適,明明知道沙發在哪,卻無法控制自己的行動,就是扶不到沙發,肢體也出現偏癱,緊急送醫確認是急性缺血性中風。經醫療團隊救治,她醒來之後驚訝發現,言語、行為一如以往,還能跟兒孫有說有笑,「好神奇,血塊用抽的可以抽出來,抽出來人就正常了」。

這個「抽出血塊」的技術稱作機械取栓術,是近年腦中風治療的突破性進展。

台灣神經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在過去,針對病發3小時內的急性缺血性中風病患,靜脈注射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rt-PA),等待血栓溶解。近年國際臨床試驗顯示,使用上述靜脈血栓溶解劑再加上機械取栓術,病人未來的致殘率大大減少。

● 抽出腦中血塊 25%病人能一如以往正常生活

王署君說明,機械取栓術是透過特殊導管,將取栓支架或吸頭放進血管內的血栓處,直接吸栓或把支架的網撐開5分鐘,待血栓沾附在網上後再夾出或用吸頭吸出。這項技術不會增加額外腦出血風險,取栓成功率高達80%,能增加25%的病人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黃金搶救時間也可延長至6至8小時,治療的機會也就增加了。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葉守正表示,機械取栓術主要的施作對象為阻塞程度達中重度的腦中風患者,目前處理內頸動脈至大腦動脈第一段的血栓沒有問題,更細的血管中的血栓,還有待能力精進與技術突破。

● 全台一年只完成200餘例…醫師人力不足

健保署為支持急重症醫療,並鼓勵更多醫師投入參與這項治療技術,上月起新增「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機械取栓術」給付,支付4萬5059點。不過尷尬的是,目前全台有能力執行這項技術的醫師人力不足,台灣一年高達4到6萬中風患者中,僅有200餘人接受這項技術的治療。

葉守正表示,顱內動脈非常脆弱微小,機械取栓術操作時多需要3位醫師共同進行,但全台有能力執行這項技術的醫師僅20至30人,人力嚴重不足,去年全台僅完成200餘個機械取栓術病例。

他估算,若以每百萬人有一個擁有5位醫師的中風介入中心,全台約需25個中心、共計125位醫師。然而,近10年來,每年平均僅培養出1名神經內科醫師、5名神經外科醫師、5至10位神經放射科醫師投入這般治療。

為此,台灣腦中風學會規劃募款培訓,葉守正表示,今年預計培訓15至20名醫師,五年內預計培訓滿125名醫師,每位受培訓的醫師須有50至60例作導管的經驗、10至15例跟在專業醫師旁觀摩機械取栓手術的經驗,盼提升台灣腦中風患者傷殘程度和重殘比率,減少健保與長照支出。

缺血性腦中風 血栓 腦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