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偏頭痛不想吃止痛藥?中醫也有解方

38歲的上班族邱小姐時常會有頭痛的問題,頭痛發作起來就渾身不舒服,有時會痛到想吐、有時則會感到眼神無法聚焦,從事文書工作的她,頭痛發作時根本無法專心工作。
38歲的上班族邱小姐時常會有頭痛的問題,頭痛發作起來就渾身不舒服,有時會痛到想吐、有時則會感到眼神無法聚焦,從事文書工作的她,頭痛發作時根本無法專心工作。
圖/RF123

根據台灣頭痛學會統計,平均約每10人中便有一人為偏頭痛所苦,且以女性居多。許多患者有家族史,也有人會因為某些食物而誘發。

38歲的上班族邱小姐時常會有頭痛的問題,頭痛發作起來就渾身不舒服,有時會痛到想吐、有時則會感到眼神無法聚焦,從事文書工作的她,頭痛發作時根本無法專心工作。而頭痛卻不像生理期會有固定報到時間,而是像個不定時炸彈,突然就來炸一下,發作時不得不仰賴止痛藥協助。

每10人中有1人 影響生活

根據台灣頭痛學會統計,平均約每10人中便有一人為偏頭痛所苦,特別20至40歲女性,平均每5人便有一位是偏頭痛受害者,估計全台每年就有150萬人發作偏頭痛。而偏頭痛在發作時,不只造成患者身體不適,更會嚴重地影響到患者的工作、日常生活及社交。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開業家醫科醫師張必正表示,許多偏頭痛患者都有家族史,來求醫的患者中,除了自己之外,也有家人有類似狀況。有些患者在偏頭痛發作時會看到閃光或怕光,而患者通常主訴發作的症狀,是太陽穴周邊血管脈搏動的抽痛感覺。

頭痛醫學會「有效管理偏頭痛」衛教手冊指出,偏頭痛是劇烈、反覆發作的頭痛,大部分發作是單側太陽穴,但也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兩側皆發作。有些患者在發作時可能會有腹瀉、便祕;或怕光、怕噪音、害怕特殊氣味等現象。而偏頭痛發作常伴隨噁心、嘔吐,所以又稱為「想嘔的頭痛」。發作時通常使患者無法專注,不能操作機器或開車。

內外在刺激 家族遺傳有關

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指出,中醫門診有不少是偏頭痛患者。偏頭痛是因受到內在或外在的刺激,例如壓力、睡眠不足、天候的變化或刺激性的食物、家族遺傳史等,導致神經系統失去平衡和諧的狀態,引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改變,如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等,進而誘發一系列疼痛流程,牽涉到腦內三叉神經與血管的交互作用,一方面三叉神經系受神經傳導物質的刺激引發疼痛感,一方面血管系也引發發炎反應,更加重腫脹與疼痛。

陳潮宗表示,偏頭痛沒有單一誘發因子,有些人會因為紅酒、巧克力、咖啡因、壓力而發作,但患者同時須接觸到兩個以上的誘發因子才會誘發,例如月經期間喝紅酒等,可能會造成偏頭痛加劇。

部分加工食品 會誘發偏頭痛

研究也發現,食物中的酪胺酸(例如起司、牛奶、柑橘類食物等)是造成血管痙攣的主要誘因,代糖則會過度刺激或干擾神經末梢、增加肌肉緊張,而添加亞硝酸鹽或味精等加工食品,都容易誘發偏頭痛發作。陳潮宗建議,患者若有偏頭痛的病史或家族史,最好遠離這些食物。不過,比起刻意避免某些食物或改吃特殊飲食,還不如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而規律運動有助穩定自律神經系統、釋放壓力、活絡筋骨,也能改善偏頭痛。

不想吃止痛藥 中醫也有解方

治療方面,除了使用止痛藥之外,愈來愈多患者會求助中醫協助,而中醫也會根據不同的疼痛部位,給予不同的藥物搭配。

例如頭痛部位偏後腦,就用羌活、麻黃,疼痛部位在兩側,則給予柴胡、黃芩等。民眾也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舒緩疼痛,例如痛部在後腦時,可按摩風池穴(位於後腦骨下緣、頸椎外側)及頸部雙邊肌肉。若偏頭痛發生在前額,可按摩太陽穴、合谷穴(手掌虎口處)。

中醫對頭痛的診斷與治療

偏頭痛 止痛藥 穴道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