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台NMDA受體腦炎病例「比罕見還要罕見」

罹患「NMDA受體腦炎」的張姓婦人(左2)、小偉 (右2),由家人、醫師邱駿清陪同出席彰基記者會,籲請將治療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罹患「NMDA受體腦炎」的張姓婦人(左2)、小偉 (右2),由家人、醫師邱駿清陪同出席彰基記者會,籲請將治療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記者劉明岩/攝影

電影「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描述紐約郵報24歲女記者,出現疑似精神病患症狀,原本將送入療養院,後來經確診為「NMDA受體腦炎」終獲得治療。彰化基督教醫院在這5年來,也收治3名病例,獲得療效 。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風暨竟經加護病房主任邱駿清說,目前全球個案報告,「NMDA受體腦炎」病患大部分以女性為主,而且在兒童發病,17、18歲的女性也是主要族群。

彰基2012收治的第一名病例是20歲的男大生,是全台首例,也是全世界第二例,住院500天後出院,返回學校完成學業;第二例是2016收治的張姓婦人,已39歲,住院300天後,去年9月出院返家,2017年收治的26歲的創業青年「小偉」,從發病到出院只花80天,即將出院。

張姓女病患及「小偉」年齡都不是主要罹病族群,是「比罕見還要罕見」。

張姓婦人與「小偉」昨天由家人陪同敘述抗病的過程,張婦發病前,脾氣變得很暴躁,且語無倫次,病發時,突然臉部抽搐、口吐白沫,疑似癲癇發作,經送附近醫院急救,急診醫師幫她開癲癇藥,回家後再次發病,經插管、無意識,後來轉診到彰基由邱駿清收治,經安排個案透過血清、腦脊液以及電腦斷層檢測,確診為「NMDA受體腦炎」,經過一年治療,去年9月出院回家,雖然仍無法說話,但仍勉力用嘴型叫「媽媽」,讓家人十分高興。

由於醫療費甚高,健保未給付,張姓婦人的弟弟說:「希望這類藥物能納入健保,以免未來還有像我們一樣辛苦的家庭,無力負擔醫藥費用。」

邱駿清說,「NMDA受體腦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疾病,即免疫系統的B細胞出現了NMDA受體的抗體,攻擊自身受體構造,導致出現精神分裂症狀、自主神經功能障礙、癲癇發作等神經或精神症狀。

腦炎 癲癇 自體免疫 精神分裂症 抽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