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上班族過勞頸痠嘴張不開 竟是腦瘤惹禍

28歲女子右腦頂葉側面靠近中央腦溝附近有一個近3公分大的腫瘤(紅圈處)。圖/醫師韋朝榮提供
28歲女子右腦頂葉側面靠近中央腦溝附近有一個近3公分大的腫瘤(紅圈處)。圖/醫師韋朝榮提供

長期派駐國外工作的28歲女子日前突然嘴麻、頸部痠痛,以為加班過勞所致,過了一個月竟然連嘴巴都打不太開,嚇得她趕緊回國檢查,發現在右腦頂葉側面靠近中央腦溝附近有一個近3公分的腫瘤壓迫所致,經手術切除後,狀況解除,目前持續接受後續追蹤治療。

台中市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韋朝榮說,腦瘤的症狀易與其他疾病混淆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若腦瘤長在腦部功能不明確處,剛開始可能沒症狀,直到腫瘤大到壓迫到附近周遭有功能的區域,才會出現症狀,建議出現頭痛、不明原因的噁心嘔吐等要提高警覺,最好能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韋朝榮指出,腦部功能複雜,腦部腫瘤無論是良性或惡性,都可能壓迫正常腦組織,並影響神經與其他生理功能,若長在腦部功能不明確的地方,可能一點症狀都沒有,等到長到一個相當大的體積,壓迫到附近周遭有功能的區域,才會出現症狀。

他舉例,腫瘤若壓到視覺神經,會導致視力上的模糊與視野上的狹窄、壓迫掌控情緒的位置,就會有性格上的改變等。若長在運動神經上,可能出現運動障礙,走路不平衡或是手腳無力等。

編輯推薦

腫瘤 腦瘤 嘔吐 噁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