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罹罕見腦炎昏迷 中西合璧救治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書漢表示,經核磁共振檢查,劉女的腦部明顯受損。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書漢表示,經核磁共振檢查,劉女的腦部明顯受損。
記者余采瀅/攝影

37歲劉姓女子上班途中突然找不到去公司的路,並出現異常幻想,不久陷入昏迷,醫師宣判可能變成植物人。家人不放棄,將劉女轉到台中慈濟醫院,確診罹患極罕見的「自體免疫腦炎」,經中西醫合作終於甦醒,現重返職場。

劉女去年9月一如往常開車上班,但短短5分鐘車程花了1.5小時才到公司,還出現異常幻想,就醫抽驗脊髓液,懷疑為疱疹性腦炎。治療半個月後出院,但10多天後病情惡化再度入院,第3天昏迷手腳不會動、不能自主呼吸,只能使用人工呼吸器,轉診其他醫院仍沒起色。

劉女去年11月轉到台中慈濟醫院,經自費檢測確診罹患極罕見的「自體免疫腦炎」,施以高劑量類固醇及免疫球蛋白治療,再搭配中醫治療,病況好轉,逐漸清醒也會回應,配合復健恢復肌力,今年3月出院。

劉女丈夫說,半年跑了不同醫院、提出10多種可能病因,從疱疹病毒、日本腦炎到狂牛症都有,病危通知收到手軟,他始終不放棄。今年1月確診罹患自體免疫腦炎後,用藥隔天太太就全身會動了。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書漢說,「自體免疫腦炎」是體內自體免疫抗體攻打中樞腦神經受體所導致的疾病,可能與卵巢腫瘤及感染疱疹性腦炎有關,好發於年輕女性,初期會出現幻想,嚴重則陷入昏迷、呼吸無法自主。

他表示腦炎約5成找不到病因,建議應檢測腦脊髓液的自體免疫腦炎抗體,確診就可對症下藥。

自體免疫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