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頸椎壓迫神經 女吃飯不自覺掉筷子

一名女子5年前開始肩頸痠麻,今年疼痛加劇,出現走路困難、手不靈活情況,檢查後發現是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一名女子5年前開始肩頸痠麻,今年疼痛加劇,出現走路困難、手不靈活情況,檢查後發現是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示意圖/Ingimage

一名女子多年肩頸痠麻,今年肩頸疼痛加劇,出現走路困難、手不靈活、拿不穩筷子情形,檢查得知頸椎壓迫神經,術後復原。

李姓女上班族5年前開始肩頸痠麻,嘗試中醫整復、針灸及西醫復健,但改善效果有限,今年開始肩頸疼痛加劇、雙腳緊繃、走路困難,及右手不靈活、無力拿筆寫字、吃飯不自覺掉筷子。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表示,由於李女每天醒來面對疼痛,苦不堪言,因此到南投醫院就診,神經外科醫師林柏君檢查後,診斷李女為頸椎第5、6節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安排椎間盤切除及人工椎間盤置入術,疼痛感消失,李女直呼像重獲新生。

林柏君表示,頸椎退化性脊髓病變,隨著年齡增長,頸椎關節磨擦骨刺生成,椎間盤軟骨脫水突出,後縱韌帶鈣化增厚,造成頸椎脊髓腔及神經孔狹窄,隨著嚴重度加劇,神經脊髓受壓迫產生病變,初期為頸部僵硬、手臂、肩膀麻痛,由於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

林柏君說,頸椎退化性脊髓病變輕度症狀患者,通常建議採保守治療,如藥物消炎止痛、復健推拿、神經阻斷,若是中度症狀以上患者,同時合併有結構性脊髓壓迫,則建議手術治療。每名病患臨床情形不同,建議由醫師評估,再給予最恰當處置。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