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記憶力衰退 原來是巨大腦瘤作祟

59歲廖姓婦人原先記憶力奇佳,但2年前卻性情大變,更兩度騎機車上國道。經檢查竟是一顆大腦瘤作祟,歷經馬拉松手術才恢復健康,讓子女開心直呼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婦人女兒表示,母親發病前總能立刻背出每一名親友的電話。約2年前開始,卻出現手抖等疑似失智症的症狀,偶爾偏頭痛、脾氣變得暴躁,過去半年還曾2度騎機車上國道6號。

家人趕緊帶她到醫院做核磁共振(MRI)檢查,意外發現腦中長了一顆約7公分,「如青森蘋果大的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院長、台灣顱底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許永信表示,婦人腦中的「嗅溝腦膜瘤」,幾乎佔了上顱窩空間的一半。

因腫瘤壓迫到意識中樞,患者會常有頭痛、人格特質改變、短期記憶喪失等現象。若不及時治療,放任腦瘤成長,1至2年內恐有生命危險。

許永信指出,「嗅溝腦膜瘤」發生率占所有顱內腦膜瘤的10%,因腫瘤位於頭顱深部,且被許多腦部組織、神經、血管包圍,需先在額部鑽孔,取下眼眶骨,再將腫瘤與神經剝離後摘除,過程十分精細。

許永信邀請當天參與手術的神經外科團隊主治醫師楊道杰、廖黃逸、李建裕等人與患者及家屬合影,提前歡度母親節,也呼籲民眾若出現不明原因頭痛、精神狀態改變、視力和嗅覺障礙等症狀,都應該立即赴醫檢查治療,以免釀成更大傷害。

記憶力 腦瘤 腦膜瘤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