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非得抖抖腳 可能「不寧腿」上身

12歲的小明上課時,腳一直動,無法安坐椅子上,晚上睡覺也非得踢踢腳才能緩解,入睡困難。就醫檢查發現,小明血中的鐵蛋白濃度較低,確診為「不寧腿症候群」,給予鐵劑治療並追蹤服藥後逐漸改善。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指出,鐵是多巴胺製造的重要角色,鐵質不足將影響多巴胺合成,多巴胺分泌不足就會影響腿部的感覺,患者常在睡前或傍晚後腳感到刺痛或痠痛,伸展能得到短暫的緩解,因此干擾睡眠。另外,有些患者受先天體質影響,找不到原因,洗腎導致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也常有此困擾。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黃正憲說,「不寧腿症候群」也好發於甲狀腺疾病、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妥瑞氏症、貧血、懷孕、糖尿病、巴金森症等,缺乏充足睡眠者或是使用抗憂鬱藥物者也容易發生此症。

黃正憲指出,國外統計,兒童的不寧腿症候群的盛行率約2%至3%,通常是在10歲過後開始有症狀。由於不適感是主觀感受,孩童的口語表達能力又不及成人,因此診斷上較困難,若有疑似症狀可就醫確認。經檢查確認為體內鐵質不足,第一線治療可補充鐵劑,其他治療藥物包括多巴胺接受體促效劑、抗癲癇藥物、苯二氮平衍生物等。

不寧腿症候群 鐵質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