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慢性偏頭痛近30年 採這方法治療顯著改善

慢性偏頭痛造成工作和生活上極大困擾。本報系資料照
慢性偏頭痛造成工作和生活上極大困擾。本報系資料照

一名50歲的邱女士,自20多歲開始有頭痛症狀,周期性頭痛如緊箍咒一般揮之不去,有時甚至痛到嘔吐,造成工作和生活上極大困擾。邱女士四處求醫,並且每天服用3、4種頭痛藥都無法有效緩解,更陸續出現神經質、憂鬱情緒和反應變慢的其他症狀。前年經診斷為慢性偏頭痛,醫師採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至今兩年,擺脫長年頭痛之苦。

收治患者的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桂銓指出,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厭氧細菌產生的細菌毒素,這類毒素主要是作用在神經突觸前,可讓突觸後肌肉細胞無法收縮,效果長達數個月,臨床上可用於治療肌張力失調、中風後肌張力上升、眼瞼痙攣、半面顏面痙攣、磨牙症、多汗症甚至顏面表情肌除皺等。1992年耳鼻喉科醫師William Binder在為病人治療臉部皺紋時,意外發現肉毒桿菌對緩解偏頭痛有療效,隨後陸續有相關研究和實驗討論其效果,北美與北歐就曾在2010年發表針對1300多位病患作的大型臨床試驗結果,證實肉毒桿菌素對慢性偏頭痛有效。

陳桂銓表示,注射肉毒桿菌素,沒有嚴重副作用且安全性高,大部分只有注射點的局部紅腫及少許注射點的肌肉無力等,要稍加注意。每3到4個月施打1次肉毒桿菌,對於慢性偏頭痛的緩解效果顯著,部分病人可以脫離天天吃藥的痛苦。但不可太過密集施打,以免讓身體產生抗體反應,降低效果。

慢性偏頭痛雖不會及時致命,卻嚴重影響工作生活,有類似症狀宜盡早尋求專業神經內科醫師治療。陳桂銓說,偏頭痛的特徵包括單側性疼痛、每次發作4到72小時、從事日常功能會加重疼痛、噁心嘔吐、畏光畏吵、特定預兆持續5到60分鐘以上、預兆會同時伴隨頭痛或於預兆後一小時內頭痛等症狀;若頭痛頻率達到每月15天以上,並且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15天當中有8天符合偏頭痛特徵,即界定為慢性偏頭痛。

偏頭痛 肉毒桿菌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