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偏頭痛吃止痛藥就好? 這6大症狀恐是中風前兆

不少人有偏頭痛問題,但若合併視力模糊、單側單側手腳發麻、講話不清楚等症狀,小心恐是中風前兆。記者江慧珺/攝影
不少人有偏頭痛問題,但若合併視力模糊、單側單側手腳發麻、講話不清楚等症狀,小心恐是中風前兆。記者江慧珺/攝影

偏頭痛來顆止痛藥就好?小心是中風前兆!三軍總醫院最新研究發現,偏頭痛或緊張型頭痛等原發型頭痛患者,罹患缺血性中風的風險較高,以中年與女性族群的差距最顯著,頭痛時間愈久,中風的風險愈高。專家提醒,冬天是腦出血的好發季節,應注意血壓控制與保暖。

三總神經科部主治醫師蔡佳霖指出,過去國外有研究顯示預兆性偏頭痛與缺血型中風相關,但缺乏台灣本土大型研究。該院神經科部團隊運用健保資料庫找出1346名原發性頭痛的患者,與同樣年齡、性別或疾病狀況的人相比發現,其日後發生缺血性中風的機率是1.49倍。

研究也發現,45至64歲的中年原發性頭痛患者,最可能演變成中風,且女性比男性顯著;另頭痛時間超過2年的慢性頭痛族,中風機率也比剛開始出現頭痛症狀者高,此研究成果刊登在本月的「頭痛與疼痛」期刊(The Journal of Headache and Pain)。

至於為何頭痛與中風相關?參與研究的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解釋,健保資料庫無法看出患者實際狀況,推測與高血壓控制不好或過勞有關。有近8成的中風病人患有高血壓,血壓控制差不僅會頭痛,還易使血管硬化或破裂出血;另生活壓力過大、過勞的人常頭痛,患腦血管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尹居浩說,已有實證指出「預兆偏頭痛」如突發性頭痛、半夜痛醒、合併噁心嘔吐、視力模糊、單側手腳無力、講話結巴,但過了5到10分鐘就好轉,千萬別掉以輕心,恐是腦血管出問題。

頭痛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也說,單純頭痛就突然中風的機率很低,但若是偏頭痛伴隨看到閃光或暗點、單側手腳發麻、講話不清楚等預兆,且症狀持續超過1小時,就要格外注意。

王署君說,偏頭痛是台灣人最常見的頭痛原因,一般人常服用止痛藥,但若1個月發生頻率超過4次,止痛狀況不佳,最好求診神經科釐清頭痛原因或減少疼痛。他建議,有預兆性偏頭痛的女性最好少用荷爾蒙與避孕藥,高血壓患者要注意血壓控制並戒菸。

尹居浩也提醒,冬天不少人吃薑母鴨或燒酒雞進補,不少患者因此血壓飆高,建議要酌量,此外氣溫變化或寒流來襲時也要特別注意保暖,起床或出入室內外要做好暖身,以免溫差太大,血管急遽收縮血壓飆導致中風。

若有這些頭痛狀況,小心中風危機:

1. 突發性頭痛。

2. 半夜痛醒。

3. 合併噁心嘔吐。

4. 視力模糊,看到閃光或暗點。

5. 單側手腳無力。

6. 講話結巴不清楚。

偏頭痛 缺血性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