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車禍血胸引中風 血栓溶解劑救回

48歲的A先生是個建築工人,身強體壯,不久前騎機車摔傷,自訴胸口疼痛被緊急送醫急診,經X光檢查後發現其右側肋骨骨折合併輕微氣胸與血胸,於是住院治療。

A先生入院觀察治療後,狀況穩定,第二天中午,醫師訪視後預定隔天出院。沒想到A先生下午聊天時,突然右側肢體無力及口齒不清,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檢查報告並無發現腦出血,臨床診斷為缺血性中風,緊急會診神經內科醫師,經仔細評估後,建議施打血栓溶解劑。

當時家屬擔心施打血栓溶解劑會加重胸腔內出血,但胸腔外科醫師判定A先生外傷狀況仍屬輕微,即使施打血栓溶解劑造成胸腔出血,也不會有生命危險。神經內科與胸腔外科醫師討論,權衡利害後,還是認為施打血栓溶解劑對病人較有利,也獲得家屬同意。

A先生施打血栓溶解劑2小時後,肢體無力及口齒不清的情形便有改善,隔天說話更為清晰,追蹤胸部X光也未發現出血明顯惡化,經過復健後便可自行進食行走,檢視他的檢查資料,發現心電圖有心房顫動,研判這可能是本次造成缺血性中風的原因。

醫學報告指出,有6%的病人施打血栓溶解劑會造成顱內出血,身體其他部位也有出血的可能性,14天內嚴重創傷是施打血栓溶解劑的禁忌症,但輕中度創傷病人經醫師評估後若符合規範,仍可以施打血栓溶解劑。

若施打血栓溶解劑風險大、病人症狀嚴重,便要評估是否適合執行動脈取栓術,移除血管內血栓,但並非所有醫院都有此設備與人力。輕微創傷的病人經醫師評估符合規範,還是可以施打血栓溶解劑,權衡利害得失,拯救腦細胞為要。

缺血性中風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