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中風左肢癱 平衡訓練讓他抱起女兒

健康醫療網

經專業復健,重拾正常生活
經專業復健,重拾正常生活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33歲的鄧先生原是一名重機技師,在104年出現左半邊上下肢無力、走路不穩等症狀,經檢查才發現是出血型腦中風。經過住院復健治療後,雖可持拐杖行走於平地,但因平衡及協調能力仍不足,經常跌倒,最令他難過的是,面對襁褓中的孩子,卻無法雙手抱著她給她安全感。

經專業復健 重拾生活能力

年輕的鄧先生仍然渴望回歸正常生活、重返職場,因此平衡與協調力的提升對鄧先生而言相當重要,經過專業復健診所採用「360度坐站平衡訓練」治療後,鄧先生現在已經不必使用拐杖走路了,從原本只能走六步就會傾倒,進步到可以爬樓梯到二樓,還能從嬰兒床中抱起孩子,令鄧先生重拾歡笑與自信。

客製化療程 復健更有力

開業復健專科診所院長曾清祥表示,360度坐站平衡訓練有別於傳統平衡訓練方式,可採用一對一、針對特定部位,密集有效地進行訓練,能有效改善平衡、肌力與重心位移能力,對中風患者而言,更是一大福音,還可以根據不同需求量身訂製個人化療程。

三個小動作 強化肌力

強化肌力簡單小動作,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做起。物理治療師何靖雯設計三個動作,幫助穩定下半身核心且增加平衡穩定度:(1)半蹲維持10秒鐘、(2)墊腳尖維持10秒鐘、(3)單腳大腿向上抬維持10秒鐘。

防跌保命 平時就該做到

人體利用感覺系統、運動系統、中樞神經系統組成的協同與交互作用,維持身體的穩定性,一旦失去平衡則容易跌倒,除了影響正常生活外,還會提高致死率及住院率。因此,平時就應該做好預防跌倒的風險管理、接受平衡復健治療,避免造成二度傷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復健 肌力 跌倒 中風 中樞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