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手發燙、腳痠痛 脊髓瘤壓迫誤以為骨刺

52歲蔡女士走進門診說:「我常被自己的皮膚燙到。」不只手部對溫度感覺異常,有時上半身覺得像泡到冰水,久了習慣手麻,可是到後來膝蓋走路會痛,無法翻身,原本左腳比較嚴重,接著右腳也是。

蔡女士在鄰近醫院看診,醫師說是輕微骨刺,叫她做復健。但現在手麻嚴重,講話喘,常被自己的手燙到,她在醫院照顧爸爸,每次摸父親額頭都以為他發燒,但別人摸卻是正常。

晚上腳痠痛到不行,讓她無法入睡,只能坐著才勉強閉上眼睛,晚上從11時到隔天早上6時,大概要痛4次,不敢吃止痛藥,就讓它這樣子痛。

安排檢查後,發現蔡女士的頸部脊髓裡長瘤,約3公分大小,建議開刀治療。

手術全身麻醉,採趴姿,在誘發電位監測下,進行顯微腫瘤全切除,術中完整保留脊髓神經。手術後蔡女士恢復順利,病理檢查結果為室管膜瘤,後續安排復健治療,約3個月功能幾乎完全復原。

原發性脊椎內腫瘤會造成脊髓病變、神經根病變,一般相對為良性,且較少轉移到其他部位,不會有立即生命危害。但腫瘤生長在脊椎管腔內,體積大時會壓迫脊髓神經,有時候會產生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讓患者以為是骨刺,嚴重者會導致四肢癱瘓、大小便失禁、感覺異常,甚至呼吸衰竭,若神經遭壓迫的時間太久,手術效果有限,建議要早發現早治療。

脊椎 骨刺 癱瘓 坐骨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