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研究:身材發福 大腦萎縮

一項新研究顯示,體重愈重,隨著年齡增長,大腦就萎縮愈多。
一項新研究顯示,體重愈重,隨著年齡增長,大腦就萎縮愈多。
圖/ingimage

贅肉增多,不止腰帶更緊。一項新研究顯示,體重愈重,隨著年齡增長,大腦就萎縮愈多。

在這項研究中,與體重正常的耆老比起來,體重過重或肥胖的長者,大腦的海馬體也較小。海馬體是阿茲海默症中最受影響的部分。在長達八年的跟進追蹤中,這些人的海馬體萎縮也較多。

澳大利亞國家大學這項研究的作者科爾布因(Nicolas Cherbuin)表示,海馬體萎縮對你的大腦是壞消息,不只會導致不易察覺的記憶損害,例如你不記得車子停在停車場的何處,而且一個萎縮的海馬體也提高你患情緒病和失智的風險。

科爾布因指出,體重和海馬體會有這種關聯,是因為脂肪組織引發體內釋出發炎分子,在體內流動,進入大腦。發炎導致處理和傳遞訊號的新神經元減產,而且殺死原有的神經元,加快DNA的損害。結果就是傷害大腦脆弱的組織,導致功能受損。

雖然這項研究的對象是60多歲的人,但是若你年紀較輕,但不斷發胖,也會受影響,因為多餘的體重長期下來會造成顯著的效應。不過有個好消息:若你現在就控制體重,以後會讓大腦受益。而且體重愈早控制住愈好,因為初步研究發現,體重恢復正常降低發炎,對你大腦的海馬體有幫助。

喬治亞攝政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也發現,高脂飲食不只導致增重,似乎也會促使大腦的免疫細胞減少活動,吃掉神經細胞之間的連接。研究作者史崔納罕(Alexix Stranahan)表示,在正常大腦中,有免疫作用的小膠質細胞不停的四處走動。但在肥胖時,小膠質細胞停止活動,開始吞噬神經線連接,降低老鼠的認知能力。不過採用低脂飲食兩個月後,體重恢復正常,認知力降低的現象也扭轉過來。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大腦 肥胖 海馬迴 阿茲海默症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