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水腦症開刀仍失智 亂針灸引發腦膜炎

台南一名70歲老翁失智,經診斷為水腦症。他開刀埋管排除腦水,仍然忘東忘西,甚至忘了自己腦部開刀,找中醫針炙,感染細菌造成腦膜炎。還好家人發現送醫,搶回一命。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趙亮鈞表示,已看過至少3名年長患者埋管後又去針炙,引發感染,提醒家人要多注意家中長者。

趙亮鈞表示,水腦症好發於老年人,原因不明,可能因為退化,造成腦脊髓液無法像正常人般吸收,腦水過多,引發類似失智症狀,是各種不同類型的失智症中,唯一能靠手術改善的。但老人家失智往往有一種以上原因,即使水腦開刀,仍可能持續失智。

趙亮鈞說,老翁之前因認知行為改變,講過的話一再重覆,無法像過去般思考問題,加上步態不穩及尿失禁,由家人陪同就醫,診斷為常壓性水腦症引發的失智。經手術埋管後,病情緩解。

老翁術後常覺頭痛,埋管的部位略有突起,也常喊痛,自行前往中醫就醫。由於未說明在腦部埋管,中醫在頭部進行針炙治療,沒多久老翁即發高燒、嚴重頭痛,甚至意識不清,家人發現後緊急送醫,診斷為腦膜炎。

事後醫師詢問老翁,他才說出去針炙,而且根本忘記自己腦部有埋管。醫師懷疑細菌可能經由針孔感染,沿著腦部導管造成腦膜炎。

醫師認為,患者失智可能有其他原因,未能因開刀完全好轉,才會連腦部埋管都忘了。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水腦症 失智 腦膜炎 頭痛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