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親人失智難溝通 醫師教你怎麼說

失智症及早治療,可延緩病程進展,但根據統計,在美華人被診斷失智症的時間,比當地人平均晚十八個月。專家指出,國內也有類似現象,多數華人家庭對失智病兆避而不談或不知如何開口,如何帶患者就醫,成為家屬與患者的溝通難題。

阿茲海默症協會華裔社區教育推廣經理張珮寧昨天在國際失智症研討會中指出,華人家庭對失智症有刻板印象,認為是「老人痴呆症」而不想多談,或將病徵歸為長者衰老。她曾接過家屬急電說:「怎麼辦,媽媽不認得我是誰?」此時患者已邁入失智的中、重度期,錯失治療黃金期。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邱銘章說,台灣的失智家庭也常不知如何帶患者就醫,建議事前與醫師討論,有時善意的謊言是必須的。張珮寧表示,患者經常覺得不需要看病,可將患者喜歡的事與就醫排一起,有助於開啟話題。

另外,財務安排和說服失智症患者別開車,也是常見的溝通難題。張珮寧建議,財務應及早規畫,建議在患者早期仍可使用信用卡,記得戶頭及簽名時,家人就要開始討論與協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阿茲海默症 衰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