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你躲得掉嗎?預測失智的10大線索

防失智,專家建議多吃羽衣甘藍、南瓜、茄子、散葉甘藍和藍莓。
防失智,專家建議多吃羽衣甘藍、南瓜、茄子、散葉甘藍和藍莓。
圖/ingimage

目前有520萬美國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由於人口老化,到2025年,此病患者將達710萬人。有些較為人知的因素,可預測阿茲海默症,例如年齡、家族病史、載脂蛋白E基因型、和身為女性。但是以下十項預測線索,可能讓你感到意外:

1.心臟病史:

循環系統有問題,與阿茲海默症有關。高血壓,特別是在中年,增加你的風險。心臟病史也有影響,曾有一次心臟病發作者,失智的可能高一倍多,不論是阿茲海默症或其他型態的失智。「阿茲海默症神經成像計畫」首席調查員韋納(Michael Weiner)強調,控制血壓很重要;減少壓力,也有助降低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2.糖尿病和肥胖

抗胰島素的糖尿病,會使你得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加一倍,甚至飆升三倍。大腦的一種酵素負責降低胰島素和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澱粉樣蛋白,但是胰島素過高,可能干擾該酵素去除澱粉樣蛋白的能力。肥胖也會增加你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特別是肥胖女性,得病機率比苗條女性高兩倍,肥胖男性的風險則提高30%。

3.生物標誌(biomarkers):

數種生物標誌似乎與阿茲海默症有關,以往確認阿茲海默症,是在死後才能進行,但是韋納說,他意外發現,在活人大腦就能偵測到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澱粉樣蛋白,因而看到大腦變化,可在發病25年前就開始。馬友診所的研究顯示,血液脂肪合成物serum ceramide含量最高的女性,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高九倍。

4.教育程度低:

正規教育的程度低,和缺乏大腦刺激,與阿茲海默症風險提高有關。一項研究發現,跳舞是避免阿茲海默症最有效的體能活動,部分原因在於跳舞涉及人際互動,紓解對大腦有害的壓力。

5.飲食缺少水果、蔬菜和香料:

蔬菜吃太少,導致認知衰退,其中一個原因涉及血漿的氨基酸高半胱胺酸(hmocysteine),這種物質含量高,似乎提高阿茲海默症和其他致命疾病的風險,而人體需要葉酸和其他種維他命B來分解高半胱胺酸。專家建議多吃羽衣甘藍、南瓜、茄子、散葉甘藍和藍莓,香料肉桂和薑黃也可能有很好的效用。

6.頭部創傷:

研究發現,拳手的腦脊液含有高量阿茲海默症的生物標誌。65歲前遭受嚴重頭部創傷的阿茲海默症病患,症狀提早出現。專家建議避免身體接觸、涉及頭部的運動,而且要用保護頭盔。

7.步伐改變:

走路步態改變,以及無法邊走邊說話,顯示阿茲海默症開始。五項不同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與走路較慢、不穩定,以及無法邊走邊倒數有關。

8.方向感差:

由於阿茲海默症在大腦負責記憶的海馬體開始,所以搞不清方向是此病的特點,這也是為什麼患者容易迷路走丟。

9.憂鬱和社交退縮:

年輕時有過憂鬱症者,老了較易得阿茲海默症。

10.睡眠問題:

像睡眠呼吸暫停的睡眠失調症,與認知衰退有關。研究發現,腦脊液有阿茲海默症生物標誌的人,睡得最不好,躺在床上醒著的時間較長,白天則經常打瞌睡。睡眠呼吸暫停與夜間心臟不適和高血壓有關,而這兩種狀況也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阿茲海默症 失智 大腦 憂鬱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