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趴桌小憩 小心壓迫尺神經


情境圖/ingimage授權

花蓮國軍醫院內科部醫師劉孟達。<br />記者游婉琪/攝影
花蓮國軍醫院內科部醫師劉孟達。
記者游婉琪/攝影
現代人工作繁忙,常常中午只能趴在桌上小憩。許多上班族午休醒來,小指及手掌內側一陣麻痛。

醫師提醒,手肘關節處有一條尺神經,十分接近表層皮膚,日常生活中很多不經意的動作都可能壓迫到尺神經,不當的姿勢累積久了,甚至可能造成永久傷害。

花蓮國軍醫院醫師劉孟達說,支配手臂感覺及運動的神經主要有3條,從頸椎處一路延伸,內側沿著尺骨走向的叫「尺神經」,在外側沿著橈骨走向為「橈神經」,兩者中間是「正中神經」。

尺神經由上臂到前臂時,會從肘部後側往前繞,該處神經的位置非常表淺,僅介於皮膚與硬骨間,也最容易受壓迫,其次像腋窩下、手腕或手掌,也常會受壓迫。

劉孟達表示,尺神經受壓迫,會造成後二指,包括小指、無名指出現麻痺感,嚴重者甚至造成手掌肌肉萎縮及手指無力,無法輕鬆地做出手部動作;例如東西拿不穩、無法用單手按鈕、按抽水馬桶,甚至連翻書都很吃力。

劉孟達指出,尺神經麻痺往往起因於一些不正確的姿勢,除了午睡以手當枕外,辦公或打麻將時,手肘以下整個前臂靠在桌面,也容易壓迫神經,因此又稱為「麻將手」;而仰臥平躺睡覺時,肘部後方長期靠在硬板床,也是好發因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神經壓迫 麻將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