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癲癇越早控制 發作率越低

健保6月給付新藥 副作用低 提高患者服用意願

台灣癲癇盛行率約0.6%,推估14萬人飽受疾病困擾,台灣癲癇之友協會表示,除了疾病汙名化,癲癇患者會因藥物副作用而皮膚潰爛、昏沉、骨頭鈣質不足,以致服藥順從性低。醫師表示,日前新一代癲癇藥物已獲健保給付,大幅降低副作用,讓患者獲得更好控制。

林口長庚腦神經內科系主任吳禹利表示,癲癇是腦細胞過度放電,發作時,全身抽搐、咬緊牙關、口吐白沫,或局部癲癇發作會手腳無法控制抽動等,引發原因包括外傷、腦炎、中風等腦結構受到損傷。

36歲的癲癇患者張小姐,國中時期就曾昏倒,起初以為是課業壓力大,到了高中,昏倒頻率增加,且全身抽搐,送醫後確診為癲癇,但因沒有按時接受治療,曾在打工時、癲癇發作遭雇主解職,甚至上班途中突然發作而摔倒,嘴唇縫了六針,才決心接受治療,在醫師評估下,使用正確藥物,控制良好。

吳禹利說,癲癇換患者接受治療,只要不發作,和一般人一樣擁有正常生活,目前雖有20多種藥物可選擇,但三種主要藥物會造成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全身皮膚潰爛等,其他藥物也可能出現昏沉、反應慢、掉髮、體重異常增加或減輕、鈣質不足等副作用,這些副作用會讓患者服藥順從性低。

根據103年健保署資料,若癲癇患者在診斷「發作」第一年內無法有效控制,則達到疾病成功控制比率只有60%,如果發作第四年仍無法掌控症狀,達到疾病控制的比率僅剩下10%,及早控制為疾病改善的關鍵因素。

吳禹利說,今年6月1日健保給付新一代抗癲癇藥物,與其他藥物的作用機轉不同,不但可有效降低發作頻率,且副作用低,提高患者服藥意願,疾病改善、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癲癇 副作用 鈣質 掉髮 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