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理諮商復健 找回自我療癒本能

她相當熱中於打扮外型,每次來會談必定抓髮。她擅長體育活動,曾經得過縣立冠軍、參與職業籃球。

她穿著合身的襯衫和牛仔褲,配上粗框眼鏡,時髦的外型打扮,走在路上想必吸引不少路人眼光。只是,她是坐輪椅進來,接受復健科心理諮商。

半年前,一場車禍造成胸椎損傷,醫師宣告她不能再走路。夜裡,她哭泣、憤怒、咆哮。白天,她則仔細記錄病程變化、努力復健,主動向醫師和治療師要求難度更高的復健項目,希望有一天可以再站起來。

但是,醫師和治療師的回應是:除非天降奇蹟,否則不可能。

家人陪伴她換了一家又一家的醫院,得到的結果都一樣。她每周來接受心理諮商幾次會談之間,她把從小到大的負向記憶完全傾瀉,我靜靜的傾聽,記錄著她的挫折、無助、無望,壓抑著被觸動的情感,冷靜的承接並回應。

有一次,我引導她冥想,重新去經驗那些負向事件,協助她看到支撐自己走過的支持系統和力量。她笑了。

上天還是眷顧她的。好久不見的同學,此時與她重逢,帶給她很多前進的動力,對她的療程相當有幫助。而且隨著療程,過往經驗的好事件或畫面一直不斷、不斷地冒出來。

神經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一個負向芻思的大腦要回憶愉快事件是相當困難的,然而隨著療程,她憶起的正向記憶愈來愈越多,現在她的思考模式、大腦模組開始改變,顯然是這段期間來自外在支持、心理治療、個人經驗積累的內在資源、自我療癒的本能(即神經可塑性)促成的。

種在她心中的種子開始茁壯了,一條新的小徑正被開發!

如今,她已經預備好邁入下一個階段,即使仍然會感到焦慮和恐懼,但她已經可以覺察並轉換思考面對問題,準備走向她的新人生。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復健 心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