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空汙 害你失智、想尋短

高雄工業區林立,空汙嚴重,民眾出門都口罩不離身。
高雄工業區林立,空汙嚴重,民眾出門都口罩不離身。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不久前,大陸的紀錄片「穹頂之下」於網路上發布,揭露了中國大陸各地霧霾肆虐的狀況;曾幾何時,寶島台灣也同樣遭遇空汙的威脅,氣象報告的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也經常為中至高等級,令人憂心。

空氣汙染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包括易引發過敏、氣喘及各種呼吸道疾病,而且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患,也可能病情惡化。

近年的研究顯示,空汙對於心理健康的損害也不容小覷,自殺和部分精神疾病的發生似乎和其有密切關聯,代表性的發現如下:

一、自殺:美國猶他大學的學者分析當地約1500名自殺者的背景資料,結果顯示,處於二氧化氮濃度持續升高的區域3天,民眾尋短的風險提高兩成。若是處於PM2.5濃度持續升高下超過2天,自殺的風險則提高5%。

二、憂鬱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學者以小白鼠為樣本,進行為期10個月的分組實驗,結果發現長期呼吸汙濁的空氣,大腦中的海馬體會病變,除記憶力大幅衰退外,還會出現憂鬱症狀,喪失活力。

三、自閉症:美國匹茲堡大學的學者調查217個自閉症家庭,發現孩子在母體內及2歲前接觸到鉻、苯乙烯這兩種空汙毒物,罹患自閉症的機率明顯增加,在最大量的情況下甚至高達65%。

四、過動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學者針對233名孕婦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孕期暴露在高含量多環芳香烴的環境裡,孩子長大後有注意力異常的風險是其他孩子的5倍,同時伴隨有過動、衝動的風險也在3倍以上。

五、失智症:美國羅許大學的學者針對1萬9000名年齡介於70至81歲的婦女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長期暴露於空汙可能導致心智退化。髒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似乎會經由鼻腔進入腦部導致發炎,進而引發阿茲海默氏症。

另外,加拿大特倫大學的經濟學家曾檢視歐洲14個國家的空汙紀錄,並針對國民生活滿意度進行調查,發現當居住環境的空氣品質愈糟糕,民眾的幸福感愈越差。

少外出、多植栽… 先懂自保

面對空汙來襲,民眾如何自保呢?

一、減少外出,適當關閉窗戶,並使用空氣清淨器。住家內可種萬年青、黃金葛、桂花、蘆薈與常春藤等具淨化空氣功能的植物。

二、出門要戴口罩(註:一般外科口罩可達7至8成的過濾效果),並縮短戶外停留的時間,切勿從事激烈運動。

三、保持生活規律,維持正常作息,不要過度勞累或熬夜。

四、多攝取富含抗氧化劑、Omega-3的食物。例如新鮮蔬果、海魚與堅果等。

五、毋須災難化。若感壓力可和親友分享感受,或嘗試觀賞喜劇、做瑜伽與按摩等,藉以放鬆心情,轉移注意,必要時尋求心理衛生專業協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閉 自殺 憂鬱 懸浮微粒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