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國防部因中共衛星而連發警報,精神科名醫示警:2類人易受影響

精神科醫師表示,此類警訊對曾經歷戰爭年代、有創傷經驗的長者,與本身已有精神科疾病者2類民眾影響較大,但若情況反覆出現,即便是一般民眾也會受到影響,增加精神科症狀出現機率。記者林琮恩/翻攝
精神科醫師表示,此類警訊對曾經歷戰爭年代、有創傷經驗的長者,與本身已有精神科疾病者2類民眾影響較大,但若情況反覆出現,即便是一般民眾也會受到影響,增加精神科症狀出現機率。記者林琮恩/翻攝
林琮恩

聽健康

00:00/00:00

國防部下午多次對民間出國家級警報,示警中共衛星火箭通過台灣南部上空,引發民眾恐慌。精神科醫師提醒:此類警訊對曾經歷戰爭年代、有創傷經驗的長者,與本身已有精神疾病者2類民眾影響較大,如果情況反覆出現,即便是一般民眾也會受到影響,增加精神相關症狀出現機率。

「火箭簡訊」透漏戰爭風險,對於經歷過戰爭的民眾容易喚醒沉睡的記憶

三軍總醫院研究副院長、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啟斌指出國防部發出「火箭簡訊」透露戰爭風險,恐會造成民眾對不幸經驗的想像,內容包括殘破景象、身體受創、財產受迫害等情況,引發精神嚴重創傷可能性。

葉啟斌指出,對於曾經經歷在類似精神創傷的「老榮民、老兵」,或曾經歷戰爭的民眾,再次暴露於類似訊號,恐會重燃過去印象,回想起經歷災難那一刻,導致睡不好、容易發脾氣,甚至注意力無法集中、容易分神,甚至造成生活失序。

已有精神疾病的患者容易陷入負面思考迴圈,導致疾病再發

焦慮症自律神經失調患者,或本身容易失眠、較敏感的民眾,也會因類似刺激帶來壓力。」葉啟斌說,有精神官能症狀的民眾,容易因為一次壓力就超過容忍度,陷入反芻性思考,即負面思考迴圈,真正想做的事反而無法執行,深陷想像、擔心裡面,引發焦慮症發作,或導致疾病再發機率。

葉啟斌表示,對一般民眾來說,一次警訊造成影響的機率不大,但呼籲民眾仍要把注意力引導回該做的事情,且若反覆發生類似事件,影響層面恐會擴大,引發精神相關疾病的風險恐會增加,值得後續觀察。

自體療育機制可改善,醫師對2類人提供改善建議

葉啟斌說,人體有自體療癒機制,受簡訊引起恐慌,只要經過數日就能平復,若超過一周仍坐立不安,則建議可至精神科就醫。醫師一般會先進行「認知治療」,告知患者別在陷入迴圈式的思考,接著進行「放鬆治療」,以深呼吸的氣息調整方式,達到緊繃情緒的目的。

針對曾經有類似經驗的老兵,則可用書寫方式,將心中恐懼寫出來、化解擔心。若上述方式成效不佳,患者情緒仍無法調整過來,才會進行用藥,主要以自律神經調整藥物為主,嚴重者才需使用抗焦慮藥物。

國軍台中總醫院衛教文章提供精神官能症的日常注意事項:

1.病人需要他人的關懷、支持、鼓勵,來面對現實環境。

2.罹患精神官能症並不可恥,病人應勇於面對現實,接受診斷和治療。

3.減少長期對瑣事時時有過度的焦慮、擔心或不安。

4.避免壓力造成突發的心理恐慌。

5.不要為不合理的事物陷入重複思考所苦,或明知不合理仍揮之不去,得要完成一些動作才安心的情況。

6.可多做深呼吸或是肌肉放鬆訓練。

責任編輯:吳依凡

焦慮症 自律神經失調 深呼吸 風險 恐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