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氣溫驟降注意保暖! 醫師:留意「冬季憂鬱症」纏身,平日多做6件事改善

留意「冬季憂鬱症」纏身,平日多做6件事改善。圖/123RF
留意「冬季憂鬱症」纏身,平日多做6件事改善。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近來氣溫數度驟降,可能讓人感到情緒低落、悲傷、失眠或疲憊,如症狀持續2周以上,就要小心是否罹患季節性情緒疾患,或稱「冬季憂鬱症」。大千健康醫療體系福苗診所身心科醫師劉佑閿指出,冬季憂鬱症如未能改善,除影響生活,嚴重恐導致有負面想法,釀成憾事。

出現這些症狀 當心冬季憂鬱症

他指出,據統計「冬季憂鬱症」多發生於秋季或冬季早期,且較常出現在高緯度、冬季日照較短地區,還有婦女及年輕族群較易發生。由於秋冬季日照時數較少,進而導致體內褪黑激素血清素失調,影響情緒及生理時鐘。褪黑激素是會讓人產生睡意、進入休息狀態的物質,血清素則是影響情緒、睡眠、食慾的激素;因此當日照減少時,可能導致血清素提早轉化為褪黑激素,造成血清素下降、褪黑激素增加,進而產生冬季憂鬱症的症狀。

冬季憂鬱症病患會在一年中固定時間發生憂鬱症狀,包括持續2周以上情緒低落、對原本喜好事物喪失興趣、失眠或嗜睡、食慾及體重的增加或減少、注意力集中困難、思考與行為緩慢、過度不當自責或失去自信、常有負面想法。

平日多做「6件事」改善冬季憂鬱症

劉佑閿表示,想要改善冬季憂鬱症的症狀,建議多做以下6件事:

1.白天可多進行戶外活動,適度曬曬太陽

2.依個人體能狀況,安排固定的運動習慣

3.維持人際互動交流

4.培養休閒嗜好,調節並釋放壓力

5.均衡飲食,可多攝取含色胺酸的食物,如牛奶、芝麻、堅果、香蕉、黑巧克力等

6.建立固定睡眠習慣,維持固定的生活作息

他提醒,如果已有持續2周以上的情緒困擾,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功能時,建議至身心科門診進行評估,幫助找回心理的平衡點。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責任編輯:陳學梅

憂鬱症 情緒 褪黑激素 血清素 身心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