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偉文/在我所熱愛的世界中 擁有許多好朋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白居易樂觀曠達?詠老詩作2特徵透露出他的老年憂鬱

老年憂鬱症示意圖╱123RF
老年憂鬱症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與君俱老也,自問老何如?」「老友啊,我和你一起老了!老去,是怎麼一回事呢?」如此感嘆年華逝去的,是人們印象中樂觀曠達的白居易。這是白居易66歲時的詩作「詠老贈夢得」,隨著年紀逐漸增加,他的心情與身體狀況不如以往。詩中寫道:

「眼澀夜先臥,頭慵朝未梳。

有時扶杖出,盡日閉門居。

懶照新磨鏡,休看小字書。」

白居易提到老去影響的生活,包括還沒到晚上眼睛就開始乾澀;到了早晨,也懶得起身梳頭;偶爾勉強拄著枴杖出門,但大多時候都是整天閉門不出;不想照鏡子,更沒有眼力可以去看小字的書了!雖然他句句寫的是身體不舒服,但其實,他字字寫的也都是心情不愉快。

老年憂鬱表現有兩大特徵,甚至有人將其描述為「不覺得憂傷的憂鬱症」:

特徵1. 身體症狀更明顯

相對於心情不愉快,老年憂鬱更常提及「身體不舒服」,身體症狀從頭到腳都有可能。最常見是頭暈、頭痛、全身不同部位的疼痛痠麻。而腹部不適(腹痛、腹脹、便祕、拉肚子)、心悸與胸口悶痛等,也會讓人緊繃焦慮,因而頻繁就醫。

特徵2. 老年憂鬱又稱假性失智

長輩可能常表示「忘記了」或回答「不知道」。因為老年憂鬱也會以記憶力與注意力的影響來表現。長輩可能抱怨自己記憶力不佳,注意力無法集中,或判斷力不如以往、思考變得較為遲緩等,而這些表現可能都來自於憂鬱。有超過一半的老年憂鬱會影響其認知功能,因此又被稱為「假性失智症」。

面對白居易的老去憂愁,可以怎麼做?收信人是老友劉禹錫在「酬樂天詠老見示」詩作中回應他:「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也就是說「老去就像是日落時陽光照在桑榆之間,晚霞餘輝一樣可以映照滿天!」既然有豐富的人生經歷與更為深刻的體悟,老去一定能用樂觀態度去積極面對。

(責任編輯:葉姿岑)

老年憂鬱 記憶力 假性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