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長者自殺率再上升 醫:老年生活備好「五寶」不憂鬱

年長者隨著年齡增長,容易出現許多慢性病,或是歷經喪偶、親戚朋友相繼去世。尤其年長者的憂鬱問題,很難早期介入。
年長者隨著年齡增長,容易出現許多慢性病,或是歷經喪偶、親戚朋友相繼去世。尤其年長者的憂鬱問題,很難早期介入。
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公布111年十大死因,去年65歲以上長者自殺死亡率,已回到疫情前的情形。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說,新冠疫情期間,國內年長者自殺率呈下降趨勢,但去年又再上升,可能原因是年長者在疫情期間,受到經濟、局勢動盪等因素影響,或是自己飽受憂慮、焦慮所苦,合併久病厭世等因素,於疫情後出現尋短的情形。

依衛福部資料顯示,107年65歲以上長者自殺死亡率,為每10萬人28.4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108年至110年分別為27.2人、26.6人及27.6人,而去年已上升至28.4人,已回到疫情前的情形。

【延伸閱讀】111年十大死因公佈,惡性腫瘤居首!肺癌更是穩居癌症死因頭號殺手

老年生活備好「五寶」:老身、老伴、老友、老厝、老本

張家銘說,台灣已是高齡社會,兩年後更為超高齡社會,大家對於年長者的身心、健康應更加關注,年長者面對老年生活也應準備好「五寶」,包括老身、老伴、老友、老厝、老本,因此要維持身體健康、身邊有人陪伴、又有可以聊天的朋友,有自己居住的房子,以及最重要的是有足夠的老年生活退休金,不為生活煩惱,憂鬱自殺不來找。

預防年長者自殺 3層級介入

張家銘指出,為預防年長者自殺問題,初級預防方面,包括經濟、福利、醫療服務、退休規畫須事先準備,而次級預防為自殺意念的監測、社區支持計畫、憂鬱症治療等,最後的三級預防為,危機處理、增進個人及團體的心理治療等。

「年長者隨著年齡增長,容易出現許多慢性病,或是歷經喪偶、親戚朋友相繼去世。」張家銘說,尤其年長者的憂鬱問題,很難早期介入,這些方面於長照體系應要提供更好的服務照顧,讓年長者可以用的到、用的足,仍須持續加強,而不同住家人平時應多以電話視訊關懷,注意年長者的生活起居,並鼓勵參加活動,一旦有自殺意念時,應適當提供醫療、心理諮商,降低自殺情形。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自殺 憂鬱症 心理諮商 新冠肺炎 高齡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