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休假症候群5大症狀 早睡收心


圖/ingimage

放完6天的春節連假,緊接著又是3天的228國定假日,雖然今天已經正式開工上班,但還是有不少民眾坐在辦公桌前想著年假的種種,甚至已經開始規畫日後的3天連假,精神科醫師解釋,太長的假期導致生活作息顛倒,大腦中下視丘的生理中樞被打亂,常見的的症狀就是明明已經開工上班,但心卻還沒收回來,所幸絕大多數的人在一星期內會好轉。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常見的休假症候群有下列5大症狀

1. 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這是典型的休假症候群症狀,因為身心還處於放假狀態,導致無心工作。

2. 精神不濟:連續多天放假熬夜晚睡,到了開工上班的時候還沒調整好作息,導致白天精神不濟。

3. 疲倦:精神不濟自然加重疲憊感,白天容易想睡、注意力不集中。

4. 腦力不佳:上班前一晚一樣晚睡,大腦沒有獲得足夠睡眠休息,導致工作時腦袋頓頓、不靈光。

5. 睡眠障礙多數休假症候群會在3到5天內恢復正常,但長期而言也可能導致睡眠障礙。

楊聰財表示,休假症候群是放長假後的典型症狀,關鍵在於人容易在假期晚睡晚起,導致生理時鐘被打亂,建議民眾開工後把握晚上11點到清晨6點的黃金睡眠時間,盡量不要太晚上床就寢。

休假症候群 熬夜 睡眠障礙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