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身體疼痛查不出病因 原來是老年憂鬱!注意8大警訊,一表助檢測

憂鬱症最常見失眠及食欲不振症狀,伴隨悲觀、失落、不安、妄想,老年憂鬱則常抱怨身體不適。圖/123RF
憂鬱症最常見失眠及食欲不振症狀,伴隨悲觀、失落、不安、妄想,老年憂鬱則常抱怨身體不適。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老年憂鬱常誤認為老化,是難察覺的心病

● 不及時治療,老年憂鬱易失能、失智

● 適當生理、心理治療,憂鬱病況可改善

年逾七旬的張媽媽,幾個月前一直抱怨這裡痛、那邊痛,晚上睡不好,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連愛吃的食物也興趣缺缺,食欲明顯下降,體重掉了好幾公斤。家人以為是「上了年紀的老化現象」,直到張媽媽脾氣變得暴躁、記憶力和語言能力的退化,就醫診斷為老年憂鬱,透過藥物、心理治療,才慢慢減輕低潮的情緒。

拒看身心科 易錯過治療

三軍總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謝嘉娟說,65歲以上的老年族群,退休後若無妥善安排生活,或慢病纏身、伴侶離世、家庭疏離、失去社會連結,常會感到自身無存在價值。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的憂鬱情緒,容易與老化、初期失智搞混,加上患者病識感低,認為只是身體不舒服而抗拒看身心科,易錯過黃金治療時間,從輕度惡化成中重度,甚至有輕生念頭。

憂鬱症最常見失眠及食欲不振症狀,伴隨悲觀、失落、不安、妄想,老年憂鬱則常抱怨身體不適,家屬疲累奔波醫院各科陪伴看病,卻檢查不出任何異常,最後下結論:「應該是自然老化吧!」謝嘉娟提醒,可從8個面向觀察家中長輩是否有憂鬱症,或利用老年憂鬱症量表(GDS-15)自我檢測,若超過標準,建議及早就醫診斷,視憂鬱程度給予藥物、非藥物治療。

老年憂鬱症量表(GDS-15)自我檢測  資料來源/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
老年憂鬱症量表(GDS-15)自我檢測 資料來源/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

注意8大老年憂鬱警訊

1.失眠:出現入睡困難、淺眠、整晚睡眠斷斷續續。

2.妄想:疑神疑鬼,常說出「大家都討厭我」言論。

3.胃口變差:食欲減退導致體重明顯減輕,容易便祕。

4.興趣缺缺:本來喜歡的事情提不起勁,做什麼都嫌煩。

5.身體不適:頻繁喊身體痠痛不舒服,檢查卻無大礙。

6.不想說話:對親友的問話有一搭沒一搭,反應遲鈍。

7.情緒暴怒:常心情不好,表現出煩躁、生氣。

8.記憶衰退:因為注意力散漫,常被誤解為失智。

傾聽陪伴 老年憂鬱可逆轉

老年憂鬱很多臨床表現跟失智相似,又稱為「假性失智」,透過飲食、運動、藥物、人際支持等,有助於預防及逆轉。謝嘉娟表示,老年憂鬱症主要危險因子是身體疾病,尤其三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互相影響,久病容易對生命感到絕望與無助;其次是伴侶離世深陷抑鬱,以及親友相繼過世的哀傷,缺乏社交互動,漸漸地會自我封閉。

謝嘉娟強調,一旦發現家中長輩有憂鬱傾向,應多傾聽與陪伴,鼓勵走出戶外運動、曬太陽,日常飲食多攝取維他命B、葉酸放鬆心情。除了日常抽空陪伴長輩聊天,可善用老人免費健康檢查服務,包含憂鬱症篩檢及認知功能評估,提早揪出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以便轉介至身心科、老年醫學科治療。

(責任編輯:葉姿岑)

老年憂鬱 憂鬱症 假性失智 老化現象 心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