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遇到職場霸凌、壓榨怎麼辦?「是我有問題?」精神科醫教4步應對!

今健康

遇到職場霸凌、壓榨怎麼辦?。圖/ingimage
遇到職場霸凌、壓榨怎麼辦?。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霸凌事件常見也包括職場霸凌,且往往難以分辨。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渝評解析職場霸凌情況、加害者心態、被害者心境,以及解套方式,有助被害者減輕壓力。

為什麼會出現職場霸凌?
醫:獸性大於人性就會。

蘇渝評表示,霸凌之所以會出現,直白的說可為獸性比人性還強。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受到道德觀念、道德感覺、同理心,也就是所謂的人性規範,這與成長環境有關。

當一個人獸性、侵略性過強超越了上述人性、或人性本質本身就缺乏,即便沒有犯法,也容易出現如大自然法則、弱肉強食般的霸凌情況,這不論是加害者是否有意識。可能心存惡意、沒有發現、不願承認、又或者出自公事公辦、無可奈何的選擇。

因此霸凌通常是上對下,優勢對於劣勢者,例如強壯與弱小、強勢與弱勢、長官與下層等,也有可能出自於弱勢者或自信缺乏者為了不被欺負而武裝、或證明自己,反過來成為強勢的加害者。

職場霸凌,有時難以分辨,例如有些長官會刻意壓榨員工、甚至是針對,但也有些情況是人力吃緊、公司又資源有限,僅能將好幾人的工作都放在一個人身上,此情況大家都一樣,因此像是加班、超時工作等也都算,因此最重要的就是當事人的感受。

#蘇渝評 #霸凌 #職場霸凌 #壓榨 #加班 #熬夜 #上班族

是職場霸凌還是「我有問題?」
醫:當事人的感受是關鍵指標。

當事人的感受是一個評估的指標,雖說也關乎當事人耐受度、敏感度,每個人的感受都是重要的,並非比較級,而對於事件本身來看,可看是否需要調整心態,又或者不適合此環境。

也有被害者會反覆過度檢討自己,卻因為問題確實出在加害者身上而找不到原因,感到難過又困惑。但需知道人和人之間需課題分離,自己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能檢討是好事,調整即可;對方的是對方的霸凌,確實存在,不論是否惡意。

前述這種情況常會出現在自信相對薄弱的人身上,未必是本身缺乏自信,也可能是在特定情境下缺乏,例如對於溝通缺乏自信,或是認為自己若是制止霸凌很有可能失去工作、難找到工作、對於求職缺乏自信。而霸凌者也常掌握「缺乏自信」為所欲為。

#蘇渝評 #霸凌 #職場霸凌 #壓榨 #加班 #熬夜 #上班族

遇到職場霸凌、壓榨怎麼辦?
精神科醫師教4步應對!

面對職場霸凌,考量雙方的價值觀等因素,蘇渝評醫師認為,若要解除職場霸凌可依幾個步驟逐步進行。

1.先找可信賴的第三方:
首先可找信賴、能同理、能聽自己說話的第三方說話,包括親友、同事等。除了宣洩情緒有助緩和情緒外,也正是所謂旁觀者清,第三方沒有情緒在事件中,更有助了解當前的事件是否真的是正常的,並也提供觀點。

2.適度檢視自己:
接著,可依事件以及第三方提供的資訊,找時間靜下心來適度檢視自己,是否有可進步之處,但要記住檢視並非貶低自己,依個人價值觀衡量即可。以及自己是否真能接受,若不行也不用強迫自己,因為說到底就是現階段不適合,人並無法改變另一個人或改變環境。而若不確定,可再尋求第三方協助釐清。

3.可嘗試理性溝通:
接下來,有些人可能會試著試著溝通,對此醫師認為可以嘗試,若因此解除誤會是一件好事,有可能只是加害者並沒有意識到,或可另尋解方。但若是加害者是惡意的、或沒不覺得,溝通可能無效或加重霸凌的情況。而越級溝通也是一個方法,但在職場上通常會被視為不尊重,不利解決問題,建議可利用公司的申訴管道。

4.妥善評估決定去留:
嘗試雙方調整後,接下來考量的就是去留。如果有改善空間或許可考慮嘗試調整。若要離職,情況允許可先離職休息,若考量經濟因素穩定則可先尋找適合的工作再提出辭呈。在此之前也可以先確認,自己是否適合該行業,是這行業都有同樣的情況,還是只是現處的環境特別不一樣。若僅是現處的環境較遭,換個環境即可。但若是業界普遍如此,便會需要考量是否轉換跑道。可盤點自己身上的所有優勢,結合優勢後或許可發現更適合其他行業。

#蘇渝評 #霸凌 #職場霸凌 #壓榨 #加班 #熬夜 #上班族

蘇渝評醫師強調,工作雖為必要,但霸凌有礙身心。考量自己是否適合該環境、該領域,若認為適合可嘗試調整,若不適合離開即可。如有需要可尋求精神科、身心科、心理諮商協助。記得自己的優點,生活快樂才是重點,如此更有利身心發展。

《延伸閱讀》

.6招改善憂鬱症,楊聰財:9大症狀超過兩週盡早治療。

.不要再說「別想太多」,楊聰財:4不5要陪伴憂鬱症患者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職場霸凌 憂鬱症患者 心理諮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