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藝術治療夯!用紙膠帶 撕下少年心防

多彩的紙膠帶成為青少年間流行的創意小物,藝術治療師也用來做為治療的方式之一。
多彩的紙膠帶成為青少年間流行的創意小物,藝術治療師也用來做為治療的方式之一。
圖/江學瑩提供、報系資料照

多彩的紙膠帶(見圖)成為青少年間流行的創意小物,藝術治療師也用來做為治療的方式之一。<br />圖/江學瑩提供、報系資料照
多彩的紙膠帶(見圖)成為青少年間流行的創意小物,藝術治療師也用來做為治療的方式之一。
圖/江學瑩提供、報系資料照
紙膠帶是近年來是炙手可熱的文創商品,如今這股熱潮也延伸到藝術治療。台北教育大學藝術治療學程兼任教師江學瑩,在偶然機會下,發現紙膠帶能鬆懈青少年的心防,讓他們願意自我揭露,讓原本平凡的文具,成為心理治療的新利器。

江學瀅身兼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理事長,也是藝術治療團體的帶領老師,她發現紙膠帶對與個案建立關係很有幫助,因此大力推廣紙膠帶的應用。

江學瑩說,有次在文具行,看到許多青少年熱烈討論應該挑選哪種紙膠帶,於是動念買紙膠帶給輔導個案,沒想到輔導的小孩看了非常高興,馬上主動玩了起來,讓他發現紙膠帶對突破青年抗拒很有效果。

除了紙膠帶已成為青少年的次文化,江學瑩說,加上紙膠帶可以毫無壓力地剪、貼、撕創作,也有助於輔導者與青少年建立關係。

心理諮商師鍾珮琪則將紙膠帶進一步應用在成年的諮商團體;她說,在帶領團體討論家庭溝通時,會將紙膠帶顏色連結情緒,要參與活動的成員用紙膠帶裝飾紙屋,由於難度不高、主控性強,降低進入情境的障礙,治療師更容易透過引導連結內在情緒。

江學瑩解釋,藝術治療重視過程,若藝術門檻太高,個案有壓力也會有挫折,當技術設限越低,自我心理狀態投射就會越明顯,進一步跨入後續治療階段。原本只是文具的紙膠帶,透過藝術治療師的連結,意外創造新功能。

心理治療 藝術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