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過年長假將進入尾聲,連假後憂鬱嗎?醫:當心是「假期後症候群」作祟

亞東醫院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您是否曾經,在放完長假後,反而更加疲倦的上班呢?長假之後,在精神科的門診,往往會出現各種睡眠、情緒與適應問題。在有許多人稱他為連假症候群,這並不是正式診斷,但卻是廣為困擾。台灣已邁入已開發國家,經濟發展快速,大部分的人往往都相當努力工作,忽略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長期身心壓力問題。需注意的是,長期忽略健康生活的大家,即使到了放連假的時候,也無法真正讓休假有健康生活,進一步獲得健康的身心。

過去農業社會,大多數的人生活的節奏相當固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跟著節氣改變工作內容。另外,在社會文化面,所接觸的人事物變化不大,不會有太多的意外。這些穩定,讓身體、情緒,都能以一個適當的節奏接受變化。但在快速都市化的台灣社會,平日多在超時工作,事情緊湊,多變的生活壓力,往往若放了長假,會用狂歡的模式:如強調大吃大喝、通宵打麻將電動等各種過於刺激的方法享受。假期結束,接回快節奏的生活,緊湊的生活步調,身心接受到的生活壓力突然高升,搭配油膩的大魚大肉、熬夜歡唱的身體疲勞,脆弱的身體,更容易迸發身心適應困難,進而迸發焦慮、緊張與失眠各種問題。

如何讓自己健康生活、健康睡眠呢?

心與身體的關係,是持續互相影響的。舉例來說,肚子痛的時候,心情會不好。明天要工作面試,今晚會睡不好。這類例子不勝枚舉。若能好好利用這身心影響的特色,大家就可以用許多非藥物的方法,讓自己的身心狀況調整成健康模式,進而避免連假症候群。

調整自己的身體、心情處在合適的生活模式,其實並不難,只是常常被現代人忽略。如何讓自己健康生活、健康睡眠呢?有些方法是在收假前幾天可以做的。

第一點,可以先注意生活的規律,人的大腦有日夜作息,身體也有相對應的身體記憶。規律穩定的作息,讓外在的生活內容,慢慢地提醒身體與大腦的記憶,讓身心狀態調整到較為和諧的步調後,情緒與睡眠也會較為穩定。所以大家可以在最後幾天,循序漸進的加上一些輕量的工作安排,如上午花半小時整理未來一週的工作行事曆、下午陪孩子清點開學的功課與採買1小時等。用一種溫柔的方法,提醒身體、心靈要逐漸調整成上班的模式。避免突發性一次性接受太多工作壓力

第二點,適度的有氧與放鬆運動,讓身體肌肉回復到不緊繃的程度。其實過度的熬夜、長途開車、身處熱鬧的百貨公司或年貨大街、暴飲暴食,都是對身體會造成壓力的。我們可以輕量的運動並伸展,讓肌肉適當的放鬆,最後一兩天食物較為清淡,避免重油重鹹,讓身體處在一種自在的狀態,也進一步會讓心情放鬆。

心理健康的面向

除了上述的方法外,關於心理健康的面向,還有一些方法可以跟改善。首先是想像練習,藉由想像與規劃開工後二、三天的工作內容,可以有效降低不確定產生的焦慮感,強化可以控制好自己生活的自信,避免開工的手忙腳亂造成壓力遽升,近一步造成情緒不適。另外,適當的腹式呼吸技巧,從腹部帶動呼吸,讓自己因熬夜、狂歡的過度興奮降低,也可以避免開工後忙亂的壓力爆表。為了降低從假期轉換到工作的不適感,也可以幫自己或開工的家人,在開工前幾天適當的安排獎勵的行程或禮物。在剛開工的忙亂,給予自己適當的打氣,也會讓不適的情緒減少。

健康生活、健康睡眠,對於連假症候群的身心不適,是相當重要的。但實作起來都是知易行難的事情。這時候我們可以跟家人安排行程時,連假的最後一、二天,要將行程排得比較鬆一點,避免讓自己在最後幾天在狂塞車、狂歡後的疲倦、避免去人多群聚的百貨公司。可以在近郊的公園散步,或是與家人吃點清淡卻溫暖的餐。藉由比較慢的生活節奏,前述的各種健康生活技巧,就比較有機會納入討論。進而改善連假結束前後的焦慮與身心不適,希望大家在長假之後,又有健康開心的一年。

工作壓力 身心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