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想到上班就煩悶...OL重度憂鬱欲輕生 醫:急性緩解有新招

聽健康

00:00/00:00

豬隊友扯後腿、穿小鞋,長官是非不分,28歲陳小姐遭受職場霸凌後,情緒低落,每天早上起床,一想到上班,就開始憂鬱,走進辦公室、會議室,幾度出現恐慌症,喘不過氣來,萌生自殺意念,就醫確診為重度憂鬱症

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泰宇表示,全台灣受到憂鬱情緒衝擊者超過150萬人,其中僅2成會尋求專業協助。治療不足,加上許多病友即使治療,也常出現中斷或不規律用藥的情況,以致病況惡化,甚至增加自殘風險。

國內研究顯示,近一成自殺死亡者生前罹患精神疾病,其中八成七達到重度憂鬱症。三分之二憂鬱症病友有過自殺意念一成五死於自殺。陳泰宇說,「重度憂鬱症是導致自殺的成因之一。」

陳泰宇指出,協助有自殺意念的重度憂鬱症患者時,住院密切觀察、調藥是最好的安排,也能減輕家屬的心理負擔,但這也需要病人的配合。如缺乏病識感、不願住院,依照現行精神衛生法規,可能難以達到脫離現實的嚴重精神病人要件來申請強制住院。

但由於高度風險的自傷自殺危機,專科醫師仍可嘗試申請強制住院,並在法規賦予的五天緊急安置期間內,和病人建立足夠信任、給予治療緩解急性症狀並說服病人自願住院。強制住院審查委員會若否決申請,申請醫師和所在醫院便需要立刻讓病人辦理出院。

重度憂鬱症急性期治療不能等,及早發現警訊是首要之務。陳泰宇提醒,家人親友如果發現個案吃不好、睡不好,生活停擺,且有自我傷害之虞,常說著「想死」、「死掉可能還輕鬆一些」等負面話語,就應提高警覺,積極陪同就醫。

陳泰宇指出,在高風險的急性期間,通常建議患者住院二至四個星期,接受藥物調整,以及心理諮商。但有些重度憂鬱症病友對抗鬱藥物治療效果反應不理想,或出現急性自殺想法或行為,所幸這幾年陸續有電療和鼻噴式快速抗鬱藥物等引進台灣,這兩項突破性治療均可緩解急性期症狀,降低自殘意念。

以鼻噴式快速抗鬱藥物為例,每周使用兩次,兩周後就可看到治療效果,與傳統藥物相較,安全性高,且大幅縮短藥物作用時間約一半,更適合作為急性期治療選擇之一,以避免自殺的憾事發生。不過,實際治療仍須經醫師綜合評估後決定。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