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選後緊繃情緒難排解 醫師籲有這些症狀應就醫

選舉激烈,各陣營支持者情緒難免因選情起伏,醫師建議,若情緒壓力影響生活就應就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選舉激烈,各陣營支持者情緒難免因選情起伏,醫師建議,若情緒壓力影響生活就應就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九合一大選落幕進入第3天,當落選人展開謝票行程,但選舉結果難免牽動民眾情緒,甚至造成壓力,精神科醫師蔡昀霖提醒,選情激烈,選前選後若心情受到影響,出現睡眠障礙、焦慮,且症狀持續未改善時,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消除。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指出,每逢選舉因選情激烈,不僅候選人及助選員,就連一般民眾,都可能因生活壓力加上選舉勝敗結果等多重因素,出現睡眠障礙、焦慮、煩躁等症狀,選後則恐因選舉結果感到開心或失落,導致相關情緒或症狀拉長。

草療精神科醫師蔡昀霖說,因選舉所產生的睡眠障礙、情緒困擾等症狀,壓力源通常會在選後解除,恢復至原有生活彈性後,症狀就會逐漸改善,但要是相關症狀仍持續,建議就要由醫療專業服務協助,以盡速及有效消除壓力造成的不適應。

而民眾在面對壓力時常有的不適狀況,大致分成兩種,一種為頭痛、胸悶、心悸、腸胃不適或呼吸不順等特定身心症;另一種則是引發原有疾病之惡化或復發,如焦慮症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分裂症等。

蔡昀霖表示,臨床上,常見民眾因壓力引起頭痛、胸悶、胃腸不適、失眠等,而自行購買藥物、服用偏方或接受民俗療法來治療壓力不適感等,難以完全解除不適症狀,還恐加重其症狀,造成依賴陷入惡性循環,呼籲應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民眾若感受壓力難以排解,就醫前可先自我檢視,透過自我教育、善待自己、固定運動、規律生活作息,並避免酒精和藥物濫用以免陷入惡性循環等,自行嘗試抒解壓力,若無法改善,甚至導致原有疾病惡化或復發,就應盡快就醫接受治療。

圖為陳時中選前之夜造勢晚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陳時中選前之夜造勢晚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睡眠障礙 焦慮症 躁鬱症 憂鬱症 藥物濫用 精神分裂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