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常常自我否定,小心愈來愈孤僻?心理師:與自己和解,擺脫社交孤獨症

很多人退休後失去重心,感覺不再被需要。圖/123RF
很多人退休後失去重心,感覺不再被需要。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個人好寂寞,被孤單感襲擊,人際交流卡關,總是要琢磨怎麼應對進退,跟別人相處心好累,可是獨處時又覺得孤單,如此矛盾的負面情緒不斷拉扯,事實上,自我的心理肌力強大,與外界對話才會順暢。知名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指出,每個人都很需要學習與自己相處、與自我「和解」。

人際疲累 代表適應力變弱

人生路程總要面對很多「離別」的情境,我們常會在親近的人散去時,被龐大的孤單感襲擊,像是退休後失去重心,感覺不再被需要,不確定自己的價值;或是兒女都離巢到外縣市打拚,見不到他們莫名空虛,還會焦慮他們過得如何,甚至還有被拋棄的負面感;單身者則是害怕孤獨到老,都只能自己一人處理危機。

林萃芬表示,面對孤單,每個人反應不同,有些人是心理上需要有人支持,有些人是行動上的孤單,無法一個人做事。當龐大的寂寞感沒有處理時,會因空虛和恐懼的情緒,很想把行程時間塞滿,或嚴重者可能變成對某些事物特別狂熱,成為〇〇狂或成癮。

另一方面,其實不少人只能和自己獨處,沒辦法和他人相處,因為和人溝通時,必須偵測與觀察他人的狀態,要思考怎麼說和行動,對於某些人來說是種「人際疲累」,就乾脆不要接觸,不用管別人,更輕鬆自在,但林萃芬分析,這顯示適應力變弱了,變「宅」了。

自我否定 小心愈來愈孤僻

心理感覺比較貧乏時,會否定自我或生活,常常懊惱「現在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為什麼我總是要迎合別人?」

林萃芬表示,我們應該還是要有人際互動,不要都一個人,不然會愈來愈孤僻,自我獨立當然是好的,但是只能和特定的人相處,對身心有負面影響,也顯示心理力量微弱。

一定要找個伴才有出路嗎?林萃芬指出,主要是確認有充足的人際支持系統,當有需要的時候,有一些對外求援的對象,這很重要。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感覺孤獨,卻無人可以傾訴,而產生貶低自我價值,沒有人愛的想法。

林萃芬也強調,不論有沒有伴,都是要過好身心健康的生活,「一個人也可以非常充實愉悅,活出生命的價值」。如果能很好地自處,能花時間在自己的興趣和自我實現上面,將自己的使命感實踐,自然找到幸福感。

關係修復課

你常充滿挫折感、否定自己嗎?或是常沒來由地恐懼和焦慮?還是被深刻的孤獨纏擾,很難自處?讓知名心理諮商師幫忙,教你與自我和解。《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林萃芬的關係修復課」實體課程,面對面幫你找到「心理成功方程式」,透過關係覺察工具找出情緒的蛛絲馬跡,還有專業思想與行為教導,帶大家活出有力量、有價值感的人生。

欲報名請電洽02-2649-1681按2。

林萃芬 心理諮商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